监评中心召开教学信息员工作与学生座谈会(第175期)

作者: 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

2022年第11期,总第175期)


监评中心召开教学信息员工作与学生座谈会

2022322日,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教学信息员与学生座谈会在行政楼717会议室举行,各学院教学信息员代表、校学生会大学生自律委员会负责人、教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校学生会大学生自律委员毛鸽同学主持,大学生自律委员杜帅龙同学代表校级教学信息员对2021年的教学信息员工作进行了总结,学生处副处长宣读了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校级优秀教学信息员名单,会议对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的优秀教学信息员和合格教学信息员进行了评选和公示。

会议第二阶段,各学院的教学信息员代表逐一发言,对教学信息员工作和教学管理与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交流,信息员共反馈47条意见和建议,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一是教学设施设备保障问题存在响应不及时、维修不彻底、巡查不常态的现象。针对此类问题,后勤管理处谢天老师当场予以了答复或者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建议大家既在信息员反馈系统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也要直接在各教学楼的值班室进行登记申报。谢天老师还现场加入了教学信息员的工作群,希望同学们有问题可以直接在群内推送,后勤管理处及时跟进,这一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后勤维修信息反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二是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有的教师课堂教学方法简单,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效果不好、学生公共选修课(网络课程)学习效果不好、大班额上课教学效果不好、个别教材使用不充分、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不清晰等问题。教务处李雯瑞老师对上述问题从教学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学生学业应知应会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释与说明,对人才培养方案解读等问题,教务处将和各学院一起做好相关工作。

监评中心老师对同学们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信息员是学校三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队伍(教学管理队伍、教学督导队伍、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校级教学信息员做好三方面的事情。一是做有利于同学们的事情。要做好同学们的“眼睛”,托起课堂教学的底线,要做到比照规定。认真按照学校相关制度,维护学生利益,维护课堂威严,要做到操作规范。在信息上报上填写规范、言之凿凿、信息准确、反馈及时,要做到形成规律。重视从学生的角度和视野关注课堂教学的规律和改革,关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关注同学们的教学获得感。二是做有利于学习的事情。学习是最大的事情,学生信息员要帮助学校和老师在课堂教学上巩固良好的学习氛围、巩固学校的教风、学风与考风。三是做有利于成长的事情。学生信息员工作靠的是奉献的情怀,在工作中也要学会沟通、学会改进、达成效果。

监评中心老师最后用同学们写在信息员工作总结里的话与大家共勉,要通过“一双双闪烁的眼睛”做好学生评教、做好持续改进、做好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322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