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2022年学生教学信息员基本情况调研分析(第178期)

作者: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

2022年第14期,总第178期)

信阳农林学院2022年学生教学信息员基本情况调研分析

2022年5月,监评中心对学校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使用问卷星平台,设计问卷题目12题,分为基本情况、信息员工作内容、主观评价等三个维度,问卷共收到299份有效回复,现将本次调研的结果分析如下。

1 您的身份是什么    

学生教学信息员中班级学生会干部人数最多,占比为55.18%,普通学生占比为27.76,院学生会干部占比11.04%,校学生会干部占比6.02,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分布能够代表全校学生的整体情况。(详见下图表)




2 您的目前学习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的排名情况  

平均学分绩点位于前6%-20%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占比最高,为40.8%,成绩一般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占比9.7%,学生教学信息员整体上成绩好,学习欲望强,对学校教学方面的期望高。(详见下图表)




3 您所在学院是否有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    

部分被访者不清楚本学院是否有教学信息员制度,这与各学院其他调研结果中反映的情况不一致。(详见下图表)


4 您在信息员工作中的相关信息反馈对象  

52.52%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将课堂信息既反馈给学校信息平台也直接反馈到了本学院,课堂教学信息反馈的渠道实现了扁平化,传播效率得到提升。(详见下图表)




5 您所在的学院是否每学期均召开学生座谈会    

绝大多数受访者(88.29%)的反馈表明,各学院每学期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详见下图表)




6 您在信息员工作中发现最多的需要改进三个方面    

299名受访者的反馈来看,学生教学信息员最关注的三个方面依次是“教学楼和教室的灯光、多媒体设备、卫生等后勤保障”占比80.6%,“老师课堂上的教学手段是否丰富”“老师的教学效果是否明显”占比均为43.81%,同学们及关注教学后勤保障,也关注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详见下图表)





7您认为在一个学期,对每一位老师的评价次数几次较为合理。    

从反馈情况来看,在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最低工作量确定上,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各评价1次(共3次)”是同学们认可度最高的取值范围(占比36.79%)。(详见下图表)




8 您是否收到来自任课老师对课堂教学的信息反馈    

68.23%的受访者表示收到了任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的信息反馈,仍有31.77%的受访者未收到任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的信息反馈。(详见下图表)



9 您是否被评选为优秀教学信息员    

受访者中优秀教学信息员的占比为21.07%。(详见下图表)



10 您认为作为学校教学信息员,是否能够在工作中提升您的能力和素质。      

83.61%的受访者认同作为学校学生教学信息员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部分受访者13.71%持模糊观点。(详见下图表)




整体调研情况表明:我校教学信息员能够代表学生对课堂教学整体情况进行信息收集和反馈,一半以上的课堂教学信息能够直接反馈到学生所在的教学单位,各学院能够每学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和坚持学院教学信息员制度,但学生的知晓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学生教学信息员对教学后勤的保障工作和教师教学手段及教学效果达成度的关注度很高,这就对教学工作的后勤保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对教师能力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基本工作量应该做到对当学期开设的每门课程每学期评价3次以上。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年5月20日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