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豫教工委〔2022〕18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决定在我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指导干部、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转换思维、提升能力、改进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二、目标任务

以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地位为目标,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广大师生心灵深处。协同带动思政课程融入,丰富贴近师生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和途径,促进师生正确理解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格局,学深悟透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构建嵌入式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各族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各族学生共学共进、团结融合、共同成长。

三、主要活动

(一)专题培训

牵头单位:党委统战部

完成时间:2022年5月31日之前

活动内容:党委统战部、党委组织部负责对机关中层正职、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集中专题培训,各党总支负责对教职工、辅导员、学生干部等人员开展集中专题培训。相关专题培训需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以专题学习促进研讨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深对民族政策理论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民族政策法规和工作方法的掌握程度,转换思维,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能力水平,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具体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二)演讲比赛

牵头单位:校团委

完成时间:2022年6月20日前

活动内容: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发动学生开展演讲比赛,教育引导学生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讲题目和内容要紧扣主题,以“四个共同”(我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为主要内容,阐述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宣讲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好故事,做到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思想性强、感染力强。

比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其中预赛以各团总支为单位开展,选拔出优胜者参与校内决赛。决赛后,将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

(三)征文活动

牵头单位:党委统战部

完成时间:2022年6月10日

活动内容:组织学生用手中笔写心中话,通过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宣讲身边人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真实事例、抒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等多种角度,激发师生的心灵共鸣,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征文要体现思想性、时代性,立意新颖,主题突出,真实生动,有感染力。作品须原创首发,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2000字以内。相关报送征文,经评选将择优于校报刊登、上报,并给予作者一定奖励。

报送要求:各党总支依据内容要求,于6月10日之前报送2-3篇至xynltzb@163.com。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把责任落在实处。各党总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有关安排,要通过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学习党的民族工作政策,要深刻领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四个方面的关系,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思考在前,精细管理,把要求兜底兜牢。各党总支、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实际,理清思路,关注活动可能涉及的隐性问题(如关注受疫情影响封校期间参与活动的学生情绪引导、排解),分类做好预案,严格贯彻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积极谋划合理形式开展活动。

(三)明确任务,各司其职,把活动扎实推进。各党总支、各单位要明确各项活动具体内容与相关要求,确保任务及责任落实到人。各项活动应制定周密计划,全方位落实准备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党委统战部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