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茶学院“茶苑大讲堂”正式开讲

发布日期:2021-11-28    作者:纳言     来源:     点击:


20211125日晚,茶学院主办的茶苑大讲堂在科技楼1C501正式开讲,第一讲邀请茶学院罗金蕾博士做了题为《茶叶中的氟》的学术讲座,讲座也是学校第七届茶文化周的活动内容之一。讲座由茶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郭桂义教授主持,副院长孙慕芳、党总支副书记朱建梅、部分青年教师和60多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罗金蕾博士,本科和硕博连读均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茶学专业,硕博连读期间主要研究茶树对氟的富集、吸收和耐受机制。罗博士从氟的特性及生物效应、氟与茶叶安全、茶树累积氟研究进展3个方面深入浅出而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氟的性质、氟在自然界的分布、氟对人体的影响、氟对植物的影响、茶树富集氟的特性和茶树中氟的分布、氟对茶树生理的影响,饮茶型氟中毒、茶叶含氟限量标准、茶叶的降氟措施,茶树对氟的吸收、茶树氟的运输、细胞壁富集氟、相关分子代谢机理等。罗博士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探讨和介绍了一些科研思路和方法,鼓励同学们参与讨论,以启发同学们的科研思维。

郭桂义在主持时指出,茶学院过去也经常组织一些讲座,但未正式形成完整的体系,设立《茶苑大讲堂》,今后茶学院的讲座更为系统,包括邀请校内外专家作学术讲座报告、科普讲座、文化素质讲座等,初衷是为了拓宽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提升大家的科研、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争取形成一个茶学院讲座品牌。郭桂义在总结点评时指出,罗博士今天的讲座,准备充分,让我们对氟和茶叶中的氟有了比较全面而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并具有启发性。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习机会,坚持参加后续的讲座,同时,也要积极参加科研、创新创业训练等活动,努力提升自我。(撰稿人: 纳言  审核人:郭桂义)

上一条:茶学院分工会组织收看河南工会劳模宣讲活动视频

下一条:我校举办信阳农林学院第二届学生评茶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