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日期:2021-01-23

信阳农林学院保卫处共有正式编制员工15名,下设两个科室:治安消防科和政保科,还有一支由学生构成的校园安全文明巡查队。

政保科

1.各项工作任务的督办落实,物资装备的采购、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经费预算的统核上报,全处的考勤、考核工作。

2.起草年度工作计划、总结,重要公文、文件信函等的收发、传递和办理,会议的记录和整理,印鉴的管理工作。

3.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类重点人员的活动情况。

4.协助其他部门做好各类宣传教育工作,管理保卫处网站及其他信息发布渠道。

5.加强档案管理,做好各种材料的建档立卡工作。

6.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严密防范境内外组织利用宗教对校园的渗透,防范校园传教活动。

7.做好涉外单位、重点保护对象的安全保卫工作;协助学校做好重点科研项目的保密工作和科研人员的保密教育。

8.做好师生员工户籍管理工作;受理师生员工出国、出境、就业、公证等政审工作。

9.负责指导学校职能部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做好“四防”工作。

10.协助副处长做好科室其他临时性工作。

治安消防科

1.负责学校治保工作,并做好学校保安及门卫的管理工作。

2.负责组织管理“校卫队”日常工作,做好校园值班巡逻工作,维护校园秩序安全稳定。

3.执行学校的交通管理规定,做好校园交通秩序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指导全校教学院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做好“四防”工作。

5.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校区综合治理,排查安全隐患,推进整改、督促维保。

6.负责校园监控网络建设,做好校园监控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和完善工作。

7.开展防火安全教育,组织、指导各单位开展防火、灭火、自救、逃生训练,加强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工作;组织防火安全检查,督促各单位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定期检查更新消防灭火器材,督促有关单位认真保养、及时维修更换,确保消防器材状态良好。

8.开展矛盾隐患排查、突发性事件处置工作,及时发现和制止校内违法犯罪行为。

9.负责学校大型活动及重要领导、贵宾来校期间的安全保卫和秩序维护工作。

10.协助副处长做好科室其他临时性工作。

校园安全文明巡查队

安全文明巡查队成立于2020年10月,隶属于信阳农林学院保卫处。队伍从全校十六个院中吸纳退伍大学生为骨干力量,以维护校园安全、文明为行动宗旨,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开展各项工作。全队成员分区管辖、适时集中,积极对接校内外相关活动,在学习与实践当中全面发展的同时有力地营造校园安全、文明新风尚,是维护校园良好风气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