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科技与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与服务 >>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赴光山县开展技术服务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18-19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史洪中教授、刘红敏教授、赵筱岑与信阳市科技特派员王国君一行赴光山县开展技术服务。

在光山县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一行参观了合作社的智能育秧工厂,科技特派员针对智能育秧工厂的经营模式、产出能力以及秧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科技特派员们深入麦田,仔细查看上次麦田杂草看麦娘的防除效果。科技特派员一行在小麦田间调研发现,通过上次科技特派员建议施用“唑啉草酯+啶磺草胺+氯氟吡氧乙酸”进行麦田杂草看麦娘的防除,麦田杂草大部分已经死亡,麦苗长势良好。

小麦拔节期是决定小麦植株茎秆高度以及争取小麦壮秆大穗的关键时期,在此生育期内,需肥需水较多,田间肥水管理对保证丰收十分重要。如果小麦长势不好,管理跟不上,很容易影响后续的成穗数、穗粒数,进而降低小麦的产量。因此加强肥水管理,要因地因苗施肥浇水。

小麦进入拔节期后,田间多种病虫害即将进入爆发高峰期。其中,虫害主要以蚜虫、红蜘蛛为主,病害主要以纹枯病、根腐病等为主。科技特派员提醒农户要及时监测田间纹枯病、根腐病等病害的发生,及时喷施苯甲·丙环唑、苯甲·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防治纹枯病的发生与发展。另外,如果小麦长势较弱,还可以加入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一起喷施。

最后,科技特派员向合作社捐赠了安必神、稳腾、毒死蜱、戊唑醇等农药,并为农户详细讲解农药的施药方法。(撰稿 刘红敏/摄影 赵筱岑)

编审/张方梅 审核/耿书宝 终审/陈利军

上一条:我院科技特派员赴光山县和罗山县开展科技服务 下一条: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和信阳市科技副总服务团赴淮滨县开展科技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