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教育培训 >> 正文

河南信阳:千里探寻“致富经”同心追逐“兴农梦”

发布日期:2023-10-23    作者:     来源:     点击:

“现场听农业专家讲解、种植能手手现场传技术,这样的教学接地气、很直观又实用,咱农民太需要了!”正田种养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正田激动地说。

10月21日,由信阳农林学院和信阳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2023年河南省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示范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学员赴山东寿光为期五天的学习结束。信阳市各县区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技术骨干以及部分村社区基层干部等走进大棚车间、深入田间地头拓眼界、增知识、学技术。

本次省外学习采用理论与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理论教学环节,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教授授课。邀请李明光、薛彦斌、刘春香等专家讲授《农业品牌建设与营销》《观光、休闲农业与智慧农业的发展与做法》《瓜类、番茄、椒类、茄子设施栽培技术要点》课程内容。

“结合信阳农民对高效设施农业生产技术的新期盼和新要求,我们不仅精心设计课程进行理论教学,并且组织学员赴寿光高科技农业园区和具有典型示范带动的公司、企业、合作社等现场观摩互动,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学员学到‘干货’、学到真技术。”信阳农林学院副校长黄立表示。

在现场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陆续来到寿光万亩保护地韭菜生产基地、寿光省部共建新农村示范村三元朱村、寿光市古城街道番茄小镇高科技示范园、寿光市腾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寿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二期等地,感受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从对标中找差距、补短板、求创新。

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国内各大种子公司在寿光市举办的新品种示范园,重点参观了西红柿、茄子、辣椒、西瓜、甜瓜、苦瓜等新品种示范,学员对新品种的长势长相逐项观摩,根据自身农场特色,选择相应的品类学习种苗培育、茬口安排及栽培技术。

“我们农场特色产品也是番茄,相比之下较单一。番茄小镇的做法开阔了我的思路,我也要逐步优化农场运营模式,把番茄延伸出更多附加值。”信阳市东双河渔付农场负责人陆松参观番茄小镇后表示。

“党员就是带头的…”“带领群众致富就是党支部的责任。”三元朱村是全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同志发起了中国北方蔬菜种植的“绿色革命”。在参观了解三元朱党史村史展览馆、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展史后,学员们深受触动。

“一个村的发展,党支部的作用很关键,必须要党员冲在前面。”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双堆村党支部书记张朕说,“我要学习三元朱村老党员们艰苦奋斗、勇毅创新的精神,带领村民找到适合本村的发展之路。”

“寿光市在农业产业化建设、农产品品牌打造、蔬菜新品种繁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产业体系成熟完善,特别是从起步到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对信阳各县区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很有借鉴意义。”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焕格表示。“希望这次培训能够激发学员们发展高效设施现代农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热情和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信阳市委组织部与信阳农林学院校地“联手”、发挥平台优势,注重把该市“三个培养”与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相结合。组织学员赴省内外理论和实践教学,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队伍。

德树人、强农兴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农林院校参与服务乡村振兴的力度、广度、深度,为实现‘两个更好‘及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贡献高校力量。”信阳农林学院党委书记黄松表示。(撰稿、摄影/马骁)

编审/马骁 审核/ 张凯 终审/黄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