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动态

进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正文

凝心铸魂固根本 实干担当促发展——我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栗磊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各项任务上来,奋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5月19日至23日,我校历时5天的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筑牢信仰之基,铸就对党忠诚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在内容上突出“原原本本”,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围绕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在形式上突出“三个结合”,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讨论与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校中层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确保学深学透,学以致用,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

感悟思想伟力,把握精髓要义

在5月19日的开班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庆兵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校各党总支、各单位和全体中层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黄松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历史上一座伟大的丰碑,党中央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学校党委决定举办这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培训期间,党的二十大代表、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南雷村党支部书记张庭莲以《牢记领袖嘱托,坚守初心使命,奋力谱写“两个更好”绚丽篇章》为题,做首场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庆兵,校党委副书记黄松分别作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实干担当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辅导报告;集中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教授,中央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刘春教授,中央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建部陈凯龙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坚守与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的视频报告。

同时,培训班期间广大中层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进行了认真研读自学。

深学细悟笃行,凝聚奋进力量

分组研讨交流时,全校中层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结合学校,学院和各部门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深入研讨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实际,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素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对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进度安排,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要进一步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积极主动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大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