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2.png
您目前的位置: 语委办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信阳农林学院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为学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营造校园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语言文字示范校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礼赞建党百年,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要求,我校决定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知识为主要内容,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不断提高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为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三、活动时间

2021年9月12日至18日

四、活动对象

信阳农林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安排

(一)“雨润农林,声颂经典”主题诵读活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通过红色经典篇目诵读,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信仰,携手共写时代新篇。具体要求如下:

1.选取红色经典篇目,进行个人诵读。可配以背景、音乐等多种形式,对诵读过程进行视频录制。

2.要求横屏录制,视频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不超过3分钟,大小不超过200M,格式为MP4视频格式。

3.作品以“学院+班级+姓名+学号”的方式命名,于9月18日前发送至2905994233@qq.com。

(二)“青春智慧,致敬百年”线上答题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2021年河南省汉字大赛”要求,组织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1.推普周期间,通过微信小程序发布题目,共100道选择题,限时30分钟完成作答。题目发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请在答题时准确填写个人信息(学院、姓名、学号),未填写或填写不准确者视为弃权。

3.题目内容取自“河南省汉字大赛”题库(https://www.jiaoyuhaizi.com/),围绕规范用语、用字、中国传统文化出题。

4.最终结果以答题正确率及所用时长为统计标准。

5.活动产生的优胜学生将优先被我校选派参加“2021年河南省汉字大赛”。

(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校地合作,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联合信阳市商城县委宣传部,针对商城县中小学、社区等进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线上专题知识讲座,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推普活动的全民知晓率和普及率,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传集聚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六、奖项设置

活动(一)(二)均设单项一、二、三等奖若干,并设优秀组织奖。

、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紧扣第24届推普宣传周主题,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防范聚集性感染疫情风险,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意义的认识,积极组织师生参与主题活动,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二)要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要以合格评估为契机,将推普周宣传工作与语言文字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继续做好全校师生普通话水平提升工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师生成长作出贡献。

(三)进一步发挥语言文字的浸润、助力作用,引导全校师生从自身做起,增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不断提高自身语言素质和人文素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

(四)各学院在推普周活动结束后形成总结,并将所有资料(包括活动计划、活动总结、活动图片、影音等)于9月22日前提交校语委办(综合楼412。联系人:张幼乔。邮箱:1406454705@qq.com)。

                                                                                                                  信阳农林学院语委办

                                                                                                                    2021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