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2.png
您目前的位置: 语委办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促进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在我校深入进行,推动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社语函〔2020〕312号)要求,现将我校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届推普周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二、活动主题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时间

9月14日至9月20日

四、活动对象

信阳农林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制作以宣传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学校网站、广播、橱窗、公众号、公共活动场所等,加大推普宣传力度,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2.各学院以新学期学生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进小康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活动。

(二)做好系列活动

1.开展主题征文及线上朗诵活动

校团委在推普宣传周前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及线上朗诵活动(活动方案见附件1);

在对口扶贫村乐道村小学教师中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方案见附件2)。

2.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各学院组织学生班级开展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班会活动。

3.开展主题展板评比活动

各学院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在推普周活动期间展出一期宣传展板,语委办对各学院展板进行评比。

4.开展推普员遴选活动

在2019级学生中遴选一批推广普通话宣传员,壮大我校学生推广普通话宣传队伍。各学院分年级每个专业至少推荐1名推广普通话宣传员。

5.开展书法比赛活动

组织开展一次全校学生汉字书法比赛活动。具体活动方案于新生报到后另行通知。

6.校园用语用字检查活动

推普周期间,校语委办对全校师生在校内各种公共场合使用普通话和规

使用汉字方面进行抽查。

六、组织领导

本届推普宣传周领导小组由学校主管领导和各学院、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语委办。

七、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紧扣第23届推普宣传周主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意义的认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应特别重视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学生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

2.要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3.要充分发挥推普周的整合引领作用。要注重与日常推普宣传、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的衔接和融合,提升推普活动效能,不断扩大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影响。

4.全校师生要从自身做起,增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在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普通话过程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从而不断地加强和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和人文素质,努力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5.各学院在活动结束后将所有资料(包括活动计划、活动总结、活动图片、影音等材料)于9月25日前提交校语委办(联系人:张老师。邮箱:1406454705@qq.com)。

附件1:

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及线上朗诵活动的通知

附件2:

关于在对口扶贫村乐道村小学开展推普周征文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