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2.png
您目前的位置: 语委办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

国教督办〔2015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教育督导部门、语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督导部门、语委:

  为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委、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制定了《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地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8月13日

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督促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进一步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督导评估的原则:

  (一) 把握导向。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地方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有效开展语言文字工作。

  (二)立足发展。监督与指导并重,反映当地语言文字工作基本情况、经验与特色,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三)尊重规律。遵循语言文字发展规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四)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重在督导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职责到位、工作落实情况以及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实际效果。

第二章 督导评估内容

  第三条 督导评估主要围绕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发展水平等方面展开。

  第四条 国务院教育督导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根据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框架》(附后),省级相关部门根据本地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制定督导评估的具体标准。

第三章 督导评估的实施

  第五条 督导评估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会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组织实施。

  第六条 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每五年一轮。

  第七条 开展督导评估前,成立督导组。督导组由督学和语言文字工作专家组成。

  第八条 督导评估的程序:

  (一)教育督导机构向被督导单位发出书面督导通知。

  (二)被督导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进行自评,并将自评报告报送上一级教育督导机构审核。

  (三)教育督导机构派出督导组进行现场督导评估。

  (四)督导组对被督导单位的自评报告、现场检查情况进行评议,形成初步督导意见,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

  (五)教育督导机构向被督导单位发出督导意见书。督促、指导被督导单位按督导意见书要求进行整改。必要时进行回访复查。

  第九条 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进行,并随机抽取若干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城市街区、乡镇农村进行现场查看,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抽样测试。

第四章 奖励与问责

  第十条 各省(区、市)要建立语言文字工作激励与问责机制,将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语言文字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成效突出的进行奖励,对职责落实严重不到位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框架.docx

 

附:

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要点

制度建设

(20分)

组织领导

(7分)

语言文字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健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职责明确,制度健全。

政策规划

(8分)

把语言文字事业列入社会事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制定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针对性强。

督查机制

(5分)

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纳入政府绩效管理目标。将城乡语言文字规范化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乡镇考评指标。加强对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的督导检查。建立督查考核和问责机制。对为语言文字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

条件保障

(15分)

工作机构

(8分)

教育行政部门(语委)有处()室和专人承办语委日常工作,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经费保障

(7分)

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加大对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力度。

宣传教育

(30分)

法制宣传

(10分)

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列入普法宣传教育计划。精心组织每年一度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政府组织、领导带头,相关部门和社会广泛参与。

推广普及

(10分)

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融入行业管理、城乡管理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环境。

文化传承

(10分)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 写和讲解活动,营造珍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传承中华语言文化的浓厚氛围。

发展水平

(35分)

国家机关

(6分)

普通话、规范汉字成为国家机关公务用语用字,政府及其部门网站用语用字规范。公务活动用语用字规范。

教育机构

(9分)

普通话、规范汉字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列入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注重学科渗透,校内校外融合。加强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不断提升语言文化素质。

文化传媒

(7分)

新闻出版、广电、文化机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高,在语言文字社会宣传中发挥示范作用。主管部门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列入广播电视、报刊、出版物等行业管理内容,要求明确,制度健全,管理到位。

城市街区

(9分)

公共服务行业普通话普及程度高。公共场所招牌、广告及设施等用字规范化程度高。

乡镇农村

(4分)

乡镇政府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活动,公务人员普通话达到三级以上水平,社会用字基本规范。多渠道开展农村青壮年普通话学习活动。

 

 

 

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评分细则

 

评估指标

权重

(分)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A1制度建设

20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座谈访谈

 

B1组织领导

7

 

C1语言文字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2

⑴政府领导每年能够专门听取语言文字工作汇报,协调解决语言文字工作相关问题,得1

⑵政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语言文字工作,部署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得1

C2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

⑴各市州、各县市区均已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得1

⑵各级政府分管领导能够兼任当地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得1

C3健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2

⑴各级语委有办事机构、人员到位,有公章,能独立行文,得1

⑵语言文字工作相关部门有专人负责语言文字工作,积极配合语委办开展工作,得1

C4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制度健全

1

宣传、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等相关部门语言文字工作职责明确,制度健全,得1

B2政策规划

8

 

C5把语言文字事业列入社会事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

4

⑴当地社会事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有语言文字工作的内容,得2

⑵各级政府落实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措施有力,方案齐备,操作性强,得2

C6制定本地区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针对性强

4

⑴各市州、各县市区制定了本地区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得2

⑵各级语委有正式印发的年度工作计划,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得1

⑶各级语委语言文字工作档案资料齐全,保存完好,得1

评估指标

权重

(分)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B3督查机制

5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座谈访谈

C7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纳入政府相关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1

 

在政府相关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均有语言文字工作内容,得1

C8将城乡语言文字规范化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乡镇考评指标

1

县级政府将语言文字规范化情况纳入文明乡镇、文明单位考评指标,得1

C9建立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的督导检查、考核和问责机制。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政府教育督导工作范围

2

⑴各市州、各县市区建立了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的督查、考核和问责机制,定期进行督查,并向社会通报督查结果,得1

⑵各市州、各县市区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政府教育督导工作范围,定期开展督导评估和检查,得1

C10政府或相关部门定期表彰奖励为语言文字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1

5年内,政府或相关部门开展过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活动,得1

A2条件保障

15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座谈访谈

实地查看

B4工作机构

8

 

C11教育行政部门(语委)有处()室和专人承办语委日常工作

4

⑴各市州、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设有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得1

⑵有专人承办语委日常工作,得2分;只有兼职人员,扣1

⑶县市区语委办有办公室,挂牌办公,得1

C12语委办(语管科)能够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4

语委办(语管科)职能作用发挥好,各项工作落实,有年度安排、年度总结,得4

B5经费保障

7

 

C13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经费保障机制

3

财政部门设立了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得3分。近三年资料中,每缺少一年的佐证材料,扣1分(3分扣完为止)

C14切实加大对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力度

4

⑴语言文字工作经费按期足额拨付到位,专款专用,得2

⑵语言文字工作经费能够满足工作需要,得2

评估指标

权重

(分)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A3宣传教育

30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座谈访谈

实地查看

现场检测

B6法制宣传

10

 

C15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列入普法宣传教育计划

3

⑴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纳入当地“七五”普法计划,得1

⑵每年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得2

C16精心组织每年一度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政府组织、领导带头,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7

⑴政府组织每年的“推普周”活动,有实施方案,有工作总结,有过程资料,得3分;每缺少一项相关资料,扣1分(3分扣完为止)

⑵政府主管领导参与每年 “推普周”的重点活动,得2分。每缺少一年参与活动的相关资料,扣1分(2分扣完为止)

⑶语委成员单位参与每年“推普周”的重点活动,得1分。每缺少一年参与活动的相关资料,扣0.5分(1分扣完为止)

⑷“推普周”活动影响力大,社会参与面广,得1

B7推广普及

10

 

C17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融入行业管理、城乡管理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

3

⑴县级政府商业、邮电、通信、交通、旅游、金融、卫生、工信等公共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均正式下发文件,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融入本行业工作要求中,得2分;检查中每发现1个行业未提出相应要求,扣0.5分(2分扣完为止)

⑵城乡管理部门及双文明创建的相关文件中有关于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得1

C18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环境

7

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得2

⑵当地用语用字环境良好,随机抽查规范率≧70%,得3分。低于70%,每低1个百分点,扣0.5分(3分扣完为止)

⑶市、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机关领导带头讲普通话,发挥表率作用,得2

B8文化传承

10

 

C19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活动

5

⑴政府相关部门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公民终身教育体系,得1

⑵教育行政部门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得1

⑶学校开设校本课程,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得3

评估指标

权重

(分)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C20营造珍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传承中华语言文化的浓厚氛围

5

⑴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定期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的宣传,得3

⑵城市主要街区和大型公共服务场所至少设立2处大型、长久性宣传标语牌,得2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座谈访谈

实地查看

现场检测

A4发展水平

35

 

B9国家机关

8

 

C21普通话、规范汉字成为国家机关公务用语用字

3

⑴公务员以普通话为公务用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得2分;检查中每发现1人工作中未使用普通话,扣0.5分(2分扣完为止)

⑵单位办公环境用字规范,得1分。检查中每发现1处不规范的情况,扣0.1分(1分扣完为止)

C22政府及其部门网站用语用字规范

2

政府及其部门网站用字规范,得2分;检查中每发现1处不规范的情况,扣0.5分(2分扣完为止)

C23公务活动用语用字规范

3

⑴单位会议、接受媒体采访等公务活动均使用普通话,得1分;检查中每发现1人未使用普通话,扣0.5分(1分扣完为止)

⑵单位公文、公章等用字规范,得2分;检查中每发现1处不规范的情况,扣0.2分(2分扣完为止)

B10教育机构

9

 

C24普通话、规范汉字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

4

⑴普通话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得2分;检查中每发现1名教职工未按要求使用普通话,扣0.5分(2分扣完为止)

⑵规范汉字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字,得2分;检查中每发现1处未按要求使用规范汉字,扣0.5分(2分扣完为止)

C25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列入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内容

1

当地制定的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方案中,含有语言文字规范化相关内容的指标,得1

C26注重学科渗透,校内校外融合。加强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不断提升语言文化素质。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薄弱地区举办的幼儿园,科学稳妥推行双语教育

3

⑴学校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渗透到德、智 、体、美各学科教学及社会实践活动中,得1

⑵学校重视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经常组织开展提升学生语言文化素质的各类活动,得1

⑶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薄弱地区举办的幼儿园,科学稳妥推行双语教育,培养幼儿从小养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习惯,得1

 

评估指标

权重

(分)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C27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达标校和示范校创建活动,并辐射带动周围区域语言文字工作

1

语言文字达标校和示范校创建活动成效明显,本辖区内获得语言文字达标校和示范校称号的学校逐年增加,得1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座谈访谈

实地查看

现场检测

B11文化传媒

9

 

C28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机构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高,在语言文字社会宣传中发挥示范作用

6

⑴广电部门实行播音员、主持人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上岗制度,得1

⑵播音员、主持人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规定等级,得2分;检查中每发现1人普通话水平不达标,扣1分(2分扣完为止)

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文化机构用字规范,得3分;检查中每发现1处不规范的情况,扣0.2分(3分扣完为止)

C29主管部门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列入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行业管理内容,要求明确,制度健全,管理到位

3

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行业的主管部门对本行业规范用语用字有明确的要求,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得3分。检查中每发现1个行业主管部门没有相应制度,扣0.5分(3分扣完为止)

B12城市街区

5

 

C30公共服务行业普通话普及程度高

3

⑴公共服务行业的广播员、话务员、导游员等特定岗位人员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得2分。检查中每发现1人普通话水平不达标,扣0.2分(2分扣完为止)

⑵公共服务行业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人员,在应使用普通话的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得1分;检查中每发现1人在应使用普通话的场合未按要求使用普通话,扣0.2分(1分扣完为止)

C31公共场所招牌、广告及设施等用字规范化程度高

2

⑴公共场所的名称牌、招牌、广告牌用字规范,得1分;检查中每发现1处不规范的情况,扣0.2分(1分扣完为止)

⑵公共场所的公共设施用字规范,得1分;检查中每发现1处不规范的情况,扣0.2分(1分扣完为止)

评估指标

权重

(分)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B13乡镇农村

4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座谈访谈

实地查看

现场测试

C32乡镇政府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活动,多渠道开展农村青壮年普通话学习活动

1

⑴乡镇政府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政府日常工作,有部署、有检查,得0.5

⑵培训农村青壮年学习普通话有方案、有培训教材、有师资,培训工作落实,得0.5

C33乡(镇)村公务人员普通话达到三级以上水平

2

⑴80%的乡镇公务人员参加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得1

⑵80%的乡镇公务人员普通话水平达到三级以上水平,得1

C34乡镇农村社会用字基本规范

1

乡镇公共场所的名称牌、标语牌、广告牌、招牌、地名牌及公共设施用字基本规范(不规范的情况不超过5处),得1分;检查中如发现有超过5处不规范的情况,每超过1处,扣0.2分(1分扣完为止)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得分

A1

政府

及有

关部

门职

20分

B1

组织

领导

4分

C1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形成“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管理体制。    2分

 

C2语言文字工作与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工作相结合,并对语言文字工作有明确要求。   各得1分,共2

 

B2

体制

机制

7分

C3县(市、区)设立语言文字机构,有专兼职工作人员。   2分

 

C4有专用的办公室和办公设备。  1分

 

C5教育部门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当地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的内容之一。    各得2分,共4

 

B3

法制建设

和发展

规划9

C6贯彻落实国家、省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有政府部门颁发的语言文字规范性文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列入本地法制宣传教育内容。 3分

 

C7建立定期对本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下级政府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责任情况的督查制度,建立考核奖惩和问责机制。   3分

 

C8制定有中长期语言文字工作发展规划;有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每一项得1分,共3

 

 

 

 

 

 

 

A2

80

B4

制度

和措施

12分

C9学校制度管理有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要求、检查和改进措施。每一项得1分,共3

 

C10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和每年的计划、总结要有语言文字工作的内容。每一项得1分,共3

 

C11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到学校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2

 

C12规范用语用字作为对教师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将语言能力发展列入学生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每项得2分,共4

 

B5

教师资格

准入6

C13 普通话达标作为聘任教师资格条件之一,并严格执行等级上岗制度。 3分

 

C14学校在职教师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规定的相应等级标准(语文学科教师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其它学科教师达到二级乙等以上)  3分  1人不达标,扣0.5分,最多扣3

 

B6

教育

教学

管理

10分

C15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列入教师在职培训内容,注重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师资培养。不断提高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共4

 

C16加强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根据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课程设置方案规定的要求开设写字或者书法课; 共3

 

C17重视中华经典和优秀语言文化地方课程,将经典诵读和语文教学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文素养。  3分

 

C18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用语用字,列入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3

 

C19熟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   5分(测试得分)

 

C20普通话作为课堂语言、会议和活动语言、校园师生交流沟通语言。 3分 发现一人说方言扣0.5分,最多扣3

 

C21教师板书、教案、批改作业和制作试卷用字规范。    3分    发现一例错误扣0.5分,最多扣3

 

A2

80

B8

学生规范用语用字14

C22 学生普通话语音标准,在校园、课堂交际交流等活动中使用普通话。  4分  发现一人说方言扣0.5分,最多扣4

 

C23学生能正确分辨、书写其识字范围内的规范汉字,字形、笔顺书写规范,坐姿正确。            5分(测试得分)

 

C24学生能熟练运用汉语拼音,拼音书写规范。  5分(测试得分)

 

B9

校园

用语

用字

环境

14分

C25学校公文和校园网络、宣传信息平台以及名称牌、标志牌、标语、电子屏等用字、标点、行款格式规范,不出现字母词或网络语言;汉语拼音使用规范,外文应用符合标准。  8分  发现一例错误扣0.5分,最多扣8

 

C26校园醒目位置有固定性宣传标语,并与校园文化融为一体。  2分

 

C27校园有专栏,板报、宣传栏等语言文字宣传阵地,以满足师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需要。2

 

C28校园有师生诵读、书法园地等语言文字实践阵地,以满足师生活动需要。  2分

 

 

B10

文化传承

10分

C29积极组织每年的推普宣传周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4分

 

C30在师生中开展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演讲、朗诵、汉字听写、书法等各类语言文字活动,师生参与面广泛。  6分  每开展一次活动1分,累计不超过6

 

A3

加分

项目

20分

B11

教师的普通话等级

6分

C31专任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二级甲等40%以上。      3分

 

C32语文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一级乙等达30%以上。      3分

 

C33根据学生实际,编写有经典诵读、语言文化的校本教材。   3分

 

B12

成果

和荣誉

10分

C34学校有语言文字应用科学研究方面的成果。               2分

 

C35师生个人获语言文字各类评优、竞赛活动奖项的,市县级每人次加0.5分,省级每人次加1分,国家级每人次加2分,加分累计不超过5

 

B13

经费4

C36政府对语言文字工作给予经费支持     4分

 

 

 

 

江西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标准(试行)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实施要求与评估标准

责任落实或

牵头单位

(部门)

主要评估方式

评估分值

 

优秀

(90%以上)

良好

(80%—89%

合格

70%—79%

不合格

(69%以下)

 

A

制度建设

(20分)

A1

组织领导

7分)

A1.1语言文字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2分。

政府办

听取汇报;查阅会议纪要、会议记录、政府和政府部门文件及其他可以作证的材料;座谈和访谈、调查问卷。

 

 

 

 

 

A1.2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1分。

政府办

 

 

 

 

 

A1.3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日常协调、成员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健全,条块管理职责明确,制度健全,2分。

语委办事

机构

 

 

 

 

 

A2

政策规划

8分)

A2.1把语言文字事业列入本地社会事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分。

政府办

听取汇报;查阅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查阅当地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查阅评估指标要求的政府与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

 

 

 

 

 

A2.2制定了本地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求,2分。

语委办事

机构

 

 

 

 

 

A2.3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语委成员单位)有推进本系统、本领域、本单位语言文字规范化具体措施和办法,2分。

语委各成员

单位

查阅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查阅当地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查阅评估指标要求的政府与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

 

 

 

 

 

A2.4语委或语委办事机构有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阶段目标和任务明确,重点工作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强,2分。

语委办事

机构

 

 

 

 

 

A

制度建设

(20分)

A3

督查机制

5分)

A3.1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纳入政府绩效管理目标,有具体的考核项目和考核办法,1分。

政府办

听取汇报;②查阅政府绩效管理或目标管理文件;③查阅反映文明创建指标体系的文件和具体项目评分表;④查阅语委成员单位对语言文字工作开展督查检查的工作方案和督察检查报告;

查阅政府或政府相关部门对组织和个人进行奖励或问责处罚的文件;座谈和访谈、调查问卷。

 

 

 

 

 

A3.2将城乡语言文字规范化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乡镇考评指标,并在考评中具体落实,1分。

文明办

 

 

 

 

 

A3.3对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督察检查经常化、常规化,督察检查标准明确,形成体系,有明确的执法主体,有明确的处理程序和问责办法,2分。

政府办

 

 

 

 

 

A3.4对为语言文字事业做出突出贡

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对语言文字应用中出现严重失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处罚并有具体体现,1分。

语委办事

机构

政府办

 

 

 

 

 

B

条件保障

(15分)

B1

工作机构

8分)

B1.1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设立办事机构,办事机构独立设置,2//与其他机构合署办公,1分;办事机构有适应工作需要的编制并实用于本办事机构的专职干部,2分。

机构编制

部门

人事管理

部门

语委

查阅有关语委办事机构设置的文件和编制部门核准编制的批文;查阅语委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及其他反映工作状况的材料;查阅语委成员单位相关文件;座谈和访谈、调查问卷。

 

 

 

 

 

B1.2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承办日常工作,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并从具体工作项目和工作成效中得到体现,2分。

语委办事

机构

 

 

 

 

 

B1.3语委成员单位语言文字工作有分管领导、有责任部门和人员具体负责语言文字工作,2分。

语委成员

单位

 

 

 

 

 

B

条件保障

(15分)

B2

经费保障

7分)

B2.1语言文字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年度预算并有效落实,5分。

财政局

教育局

查阅近三年年度经费预算或批拨经费的效力文件。

 

 

 

 

 

B2.2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逐年提高,2分。

财政局

教育局

 

 

 

 

 

C

宣传教育

(30分)

C1

推普宣传

10分)

C1.1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列入普法宣传教育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验收,2分。

司法局

①听取汇报;②查阅当地普法教育阶段规划和年度计划、总结及普法考试试卷;③查阅本地推普宣传周活动计划、总结;

 

 

 

 

 

C1.2精心组织每年一度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活动由政府组织,主题鲜明,有具体实施方案,2分。

政府办

语委办事

机构

 

 

 

 

 

C1.3政府领导带头参加每年的推普宣传周活动,2分。

政府办

 

 

 

 

 

④查看推普宣传周活动宣传资料、音像资料及各类媒体报道、网页。⑤座谈和访谈、调查问卷。

 

C1.4推普宣传周活动社会参与面广,覆盖国家机关、文化传媒、教育机构、城乡社区等等,1分。

政府办

语委办事

机构

 

 

 

 

 

C1.5推普宣传周宣传氛围浓厚,有反映每年活动主题的宣传标语、宣传展板等宣传形式,有新闻媒体的公开报道,2分。

宣传部门

文广局

语委办事

机构

 

 

 

 

 

C1.6有语言文字网络宣传阵地,网站或网页内容丰富,1分。

教育局

 

 

 

 

 

C

宣传教育

(30分)

C2

推广普及

10分)

C2.1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融入机关、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领域、行业管理,领域和行业主管部门有推进行业语言文字规范化并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内容的具体措施,实际效果明显,2分。

语委成员

单位

①听取汇报;②查阅基层政府、语委成员单位以及相关部门有关区域、领域和行业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管理

文件;③查阅基层政府、语委成员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对区域、领域和行业进行检查的相关佐证材料;④实地查看或音像资料验看;⑤查阅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单位创建评选活动的相关文件和过程材料;⑥查验相关统计数据;⑦座谈和访谈、调查问卷。

 

 

 

 

 

C2.2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城乡管理,街办、乡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推进辖区语言文字规范化并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内容的具体措施,实际效果明显,2分。

各街办

乡镇政府

 

 

 

 

 

C2.3城区主要街道、广场应设有3处以上固定性宣传标语牌,1分;城乡中小学均应设立永久性宣传标语牌,1分。

宣传部门

教育局

 

 

 

 

 

C2.4完成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2//已开展但未完成,1分//未开展,0分。

语委办事

机构

教育局

 

 

 

 

 

C2.5面向社会提供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咨询服务,2分。

语委办事

机构

 

 

 

 

 

C

宣传教育

(30分)

C3

文化传承

10分)

C3.1通过挖掘、宣讲、展示、竞赛、评比等形式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宣传部门有统一部署,语委成员单位有具体活动项目和实施方案,社会参与面广,2分。

宣传部门

语委办事

机构

①听取汇报;②查看开展相应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过程材料;③查看诵写讲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文本、音像资料;④查看开展活动的文本、音像资料和各类媒体的宣传报道;⑤查验获奖证书;⑥座谈和访谈、调查问卷。

 

 

 

 

 

C3.2发挥学校在传承中华经典文化中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将其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3分。

教育局

 

 

 

 

 

C3.3机关、行业、社区等不同领域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将其有机融入单位、社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之中,3分。

语委成员

单位

各街办

乡镇政府

 

 

 

 

 

C3.4注重传统经典文化诵写讲资源的挖掘,有文本、音像读物用于记录、保存和展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2分。

文广局

 

 

 

 

 

D

发展水平

(35分)

D1

国家机关

6分)

D1.1重视机关语言文字规范,对机关工作人员说普通话、用规范字有要求,有制度,1分。

政府办

①听取汇报;②查看受检单位相关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③查验普通话等级证书;④实地考察;⑤座谈和访谈;⑥问卷调查。

 

 

 

 

 

D1.2对应测试公务员开展了普通话测试,测试面达50%以上,达标率达80%以上,1分//测试面不达50%或达标率低于80%,0.5分//测试面不达25%或达标率低于60%,0分

政府办

 

 

 

 

 

D1.3普通话成为国家机关会议用语,成为面对媒体和公众的宣传用语,成为其他公务活动中的交际用语,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用语,1//基本做到,0.5分。

政府办

 

 

 

 

 

D1.4机关公文用语用字规范,政府及其部门网站用语用字规范,宣传标语用语用字规范,各类公示用语用字规范,3分,每出现1例不规范用语用字(含标点符号、拼音)扣0.1分。用语用字错误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视情节扣1-2分。

政府办

 

 

 

 

 

D

发展水平

(35分)

D2

教育机构

9分)

D2.1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列入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依法管理校园用语用字,有制度、措施,1分。

教育局

①听取汇报;②查看受检单位相关工作计划、总结;③查看受检单位规章制度、教学计划;④查验普通话等级证书;⑤实地考查校园、查看音像资料;⑥座谈和访谈;⑦问卷调查。

 

 

 

 

 

D2.2发挥语文教学主渠道作用,学生普通话听说、规范汉字书写达到语文课程标准相关学段要求,2分。

教育局

 

 

 

 

 

D2.3注重学科渗透,校内校外融合,学校语言文字活动丰富, 1分。

教育局

 

 

 

 

 

D2.4适龄专任教师均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达到规定等级,测试达标率达到100%1分,每下降1个百分点扣0.2分。

教育局

 

 

 

 

 

D2.5普通话、规范汉字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4分,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出现1例不使用普通话现象扣0.5分,教室板书、自编读物、学校公文、学校网站、各类公示用语用字(含标点符号、拼音)出现1例不规范用语用字扣0.1分。

教育局

 

 

 

 

 

D

发展水平

(35分)

D3

文化传媒

7分)

D3.1主管部门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列入广播电视、报刊、出版物等行业管理内容,要求明确,管理到位,有问责机制,有检查和改进措施,1分。

文广局

①听取汇报;②查看受检单位相关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③查验普通话等级证书;④实地考察;⑤座谈和访谈;⑥问卷调查。

 

 

 

 

 

D3.2广播电视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主持普通话水平均达到规定等级,达标率100%2分;每下降10个百分点扣0.5分。

文广局

 

 

 

 

 

D3.3新闻出版、广电、文化机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高,在语言文字社会宣传中发挥示范作用,4分。有声传媒除有规定可使用方言节目外应均应使用普通话,出现1例使用方言的节目扣2分;电视、报刊、出版物、传媒网站等用语用字规范,出现1例不规范用语用字扣0.2分,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扣2分;各类文化演出、展示活动宣传、海报、屏幕用语用字规范,出现1例不规范用语用字扣0.2分。

文广局

 

 

 

 

 

D

发展水平

(35分)

D4

城市街区

9分)

D4.1街道办事处、城市综合管理、工商管理等部门切实依法履行语言文字管理职责,将语言文字管理纳入常规工作事项,2分。

城管局

工商局

各街办

①听取汇报;②查看受检单位相关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③实地考察;④座谈和访谈;⑤问卷调查。

 

 

 

 

 

D4.2名称牌、招牌、广告制作人员具备正确运用规范汉字的能力,1分。

工商局

 

 

 

 

 

D4.3公共服务行业各窗口单位普通话普及程度高,普通话为首问语和应该使用普通话的场合的基本服务用语,2分,发现1例应该使用普通话的场合的未使用普通话扣0.2分。

工商局

 

 

 

 

 

D4.4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程度高。各类宣传标语,街、巷牌,公共交通站名牌、公共设施标志牌、交通指示牌、名称牌、招牌、广告用语用字(含外语和拼音标识)符合有关标准,4分,每出现1例不规范用语用字或美术字、变体字有增减笔画或改换部件引起误解的现象,扣0.1分。

工商局

城管局

各街办

 

 

 

 

 

D

发展水平

(35分)

D5

乡镇农村

4分)

D5.1乡镇政府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活动,有计划、有措施并有具体体现,1分。

乡镇政府

①听取汇报;②查看受检单位相关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③实地考察;④抽查乡镇政府公文等;⑤座谈和访谈;⑥问卷调查。

 

 

 

 

 

D5.2乡镇政府公务人员普通话水平达到三级以上水平,1分。

乡镇政府

 

 

 

 

 

D5.3社会用字基本规范,1分,各类宣传标语、名称牌、招牌、广告用语用字(含外语和拼音标识)出现不规范现象,每出现1例扣0.1分。

乡镇政府

 

 

 

 

 

D5.4多渠道开展农村青壮年或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普通话学习活动,1分。

人社局

 

 

 

 

 

F

特色成效

(加分因素,上限为8分)

F1语言文字科研成果或作品获得国家级(国家文化部、教育部等部门组织的视为同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分、2分、1分/项;获得省级(省文化厅、教育厅等部门组织的视为同级)获得一、二、三等奖以上,加1.5分、1分、0.5分/项。

教育局

文广局

验看获奖证书;查阅开设相关课程的材料;实地查看

 

 

 

 

 

F2中小学有全域推广的中华经典和优秀语言文化地方课程,加2分;

教育局

 

 

 

 

 

F3师生参加国家教育部门(语委)组织的语言文字竞赛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分、2分、1分/项;参加省教育部门(语委)组织的语言文字竞赛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5分、1分、0.5分/项。

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