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2-04-19  点击:

什么是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网络诈骗与一般诈骗的主要区别在于网络诈骗是利用互联网实施的诈骗行为,没有利用互联网实施的诈骗行为便不是网络诈骗。

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

1、利用盗号和网络游戏交易进行诈骗

2、网络购物诈骗

3、网上中奖诈骗

4、“网络钓鱼”诈骗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1、不贪便宜。虽然网上东西一般比市面上的东西要便宜,但对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还是要多个心眼,这类商品不是骗局就是以次充好,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受骗上当。

2、使用比较安全的网易宝等支付工具。

3、仔细甄别,严加防范。克隆网站虽然做得微妙微肖,但若仔细分辨,还是会发现差别的。

4、千万不要在网上购买非正当产品,如手机监听器、毕业证书、考题答案等等。

5、凡是以各种名义要求你先付款的信息,请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

6、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私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在网吧等公共场所使用网上电子商务服务。

网络诈骗的一大特点就是,充分抓住人们的心理,贪图便宜。网络诈骗与信息安全如何防范?所谓,一分钱一分货,不要相信所谓的低价促销,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信中奖信息。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地址:图书馆四楼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电话:0376-6687710                              

邮箱:admin@xyafu.edu.cn                    

  • i信农

版权所有 :信阳农林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校区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