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手机支付陷阱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

如今,手机支付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标配,我们在享受手机支付快捷、便利的同时,也应警惕随之而来的支付陷阱。一定要时刻注意防范以下五大隐患。

1、二码内藏病毒

骗子以返利或折扣为诱饵诱使消费者扫描带有病毒、恶意扣费的二维码。扫码后,用户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就会被窃取。

安全提示:网民在扫描二维码前,一定要分辨清付款码和收款码,确认是否来自正规渠道,不要轻易扫码。同时应在手机上安装防病毒安全软件。

2、真假应用分不清

各类手机应用商店里的应用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安全提示:下载手机应用要选择正规应用商店,同时安装手机安全软件进行验证。

3、虚假微信公众号

虚假微信公众号。骗子取一个诸如“xx银行”的公众号名称。用户一旦信以为真误关注,按照提示操作,就会收到“需要提交你刚刚收到的手机验证码”等消息。若将验证码发送,账户中的钱款就会被转走。

安全提示:一定要核实公众号身份。扫码、提交验证码要慎重,不随意进行交易。

4红包软件藏木马

抢红包软件听起来很诱人,但需与微信钱包或银行卡绑定。这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安全提示:抢红包很重要,但自己的钱包更重要!抢红包软件大多属于作弊违规软件,其中的安全隐患自不必说。所以还是别轻易下载为好。

5、手机短信毒链接

骗子发送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短信冒充银行或者运营商,以积分兑换、余额不足等为诱饵,点开链接之后手机看似无异常,但木马病毒却会被激活,盗取银行卡信息,开通快捷支付,截获验证码,刷走钱财。

安全提示:陌生号码的短信不点、不回、马上删除!银行卡已被盗刷的受害者,应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暂停银行卡网上支付功能。不慎误点短信链接尚未造成经济损失的,也要及时将手机重装系统。

 

 

地址:图书馆四楼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电话:0376-6687710                              

邮箱:admin@xyafu.edu.cn                    

  • i信农

版权所有 :信阳农林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校区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