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辅导员工作“一员一品”精品项目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

各学院

根据《信阳农林学院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在全校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进一步引导我校辅导员提升工作能力和理论素养,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党委学工部研究决定开展辅导员工作一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学生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为基础,把素质养成教育与专业能力培养作为加强学风建设切入点,引导和鼓励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项目为驱动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推动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精品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内容

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引领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为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大类。

1.日常管理工作是指辅导员在学生在校期间如何规范全过程管理,提高管理效果,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班风学风。

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指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

()项目要求

1.体现时代性。辅导员一品精品项目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主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所选项目要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主旋律。

2.突出特色。辅导员工作品牌项目建设要体现学校、学院、班级和辅导员工作特色,依托本学院专业优势和学生工作特色,把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学生管理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学生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服务。

3.务求实效。辅导员工作一品精品项目建设要贴近辅导员工作和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着眼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以有效的活动形式和明确的活动内容为载体,贯穿于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

三、申报要求

1.填写申报表(详见附件),纸质版需经学院党总支审核加盖公章。已经开始实施的项目申报事可附相关材料。申报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及附加材料请于6月底前报送至学生处。联系人:吴昊,联系电话:6697003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精品项目工作,以项目为驱动,调整学生工作思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各学院结合本院辅导员工作实际,做好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形成长效推荐机制。

四、项目管理

项目负责人须按申报书的设计内容推进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建设时间为1年,1年后学校对项目实施效果验收评比,对于实施效果较好的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党委学工部

20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