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

 


信阳农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信农政〔2021〕53号


学风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是高等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良好的学风是学生成才的基础,是学生的思想品质、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

(一)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效果,直接影响着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能否实现。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风、校风建设,人才培养的质量稳步提高,但学风建设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因此,加强学风建设仍是学校当前一项极其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是建立优良的校园学习氛围,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起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坚持真理、大胆创新的治学精神,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治学方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二、加大力度,完善措施,引导学生树立优良学风

  (一)把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科学的学习观念和端正的学习态度纳入学生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体系,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贯彻落实,使广大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校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中。

(二)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完善学分制,修订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等措施,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三)进一步加强学生专业社团建设,积极调动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学习的积极性。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多途径为学生提供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平台,以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四)利用新媒体 、班会、学工简报、宣传栏、刊物、校园网等宣传阵地,讨论学风建设问题,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积极培育“人人讲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在学生中开展以“创建优良学风班”为主题的系列学风建设活动,推动学风建设走向深入。

三、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为建设优良学风提供保障

  (一)完善奖励制度。严格落实国家奖、助学金与学校专业奖学金、单项奖的评比,进一步完善优良学风班、最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学生等各项评选奖励制度,切实发挥正面激励和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勤奋刻苦学习的积极性。

(二)完善考勤制度。要坚持班级上课(包括实验课)考勤制度。对旷课、迟到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旷课达到规定的数量按照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

(三)完善学籍管理制度。要切实落实《信阳农林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办法》、《信阳农林学院普通本专科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学籍管理,对有各类违纪行为的学生,在做好批评教育工作的同时,该处理的要严格按规定处理。

四、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全校形成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一)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校学风建设方案的制订、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对各学院学风建设的监督及考核;各学院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对本学院的学风建设负全面责任。

(二)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主动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才提供优质服务。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学风建设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为创建优良学风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