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立德树人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辅导员卓越导航论坛

发布日期:2022-05-07   浏览:

5月6日上午,我校2022年辅导员卓越导航论坛在艺术楼2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以“立德树人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为主题,围绕辅导员能力作风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工作热点难点展开讨论。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副校长王万玲、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部分专兼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简频捷主持。

讨论过程中气氛热烈,共有近20人踊跃发言,其中动物科技学院专职辅导员尹磊老师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校园长期封闭管理,大学生心理更加敏感,情绪更易波动,心理健康教育要改危机干预为日常教育,工作端口前置,重点关注学生中的敏感群体;旅游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易冉表示,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辅导员应该汲取思想力量、行动力量,学习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本领,集中力量在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理论上下功夫,牢牢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食品学院专职辅导员黄卉卉老师表示,融入式教育非常重要,同理共情,以爱为先的师生沟通模式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辅导员既要保持为学生的初心,又要拥有真诚交流,言传身教的工作习惯;农学院兼职辅导员金银利老师重点谈了对学生专业学习进行指导的经验,她认为通过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和管理能力,结合科研训练项目,就能实现学生科研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双提高;规划与设计学院兼职辅导员张东方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他认为育人不仅要重视专业思想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和“四个自信”教育更应该融入于学生生活的全过程和全方位;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宏分享了在能力作风建设讲评活动中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在教书育人中要坚持“八个一”,即一周与学生谈心谈话、一周与学生共进一餐、一周下一次学生宿舍、一周听一次课、一周进行一次理论宣讲、一周看一本好书、一学期进行一次专业调研、一学期写一篇理论文章;园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丽文在发言中说,学工人要守好“两条线”:一是学生安全底线。学生安全是学生工作重中之重,必须常抓不懈,亲力亲为;二是提升学生道德高线。学生道德水准是育人工作成果的检验标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的核心工作之一,如何完成这项任务,是学工人必须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改进的重点工作;水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广玲以学院应届毕业生较高的考研率为例,分享了育人工作中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指出,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能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重要体现。

副校长王万玲对此次论坛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此次卓越导航论坛恰逢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对于提升辅导员工作作风和能力正当其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学生工作面临更大挑战,理清思路,分享经验,预判风险、解决问题尤为重要;王万玲就怎样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验,要求大家立足辅导员岗位职责,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为学校的学生工作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学工人一直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不畏艰苦、勇挑重担,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表示感谢。他说,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攻坚克难阶段,丝毫不能懈怠,没有退路可言。王庆兵对大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好政治高度,教育学生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深远意义;二是要有仁爱的温度,对学生更加关爱和宽容,力争工作更具体、调研更深入、呵护更细致、成效更显著;三是要有管理的精度,精准施策,对点服务,重点学生群体特别关注,做到一生一策,不漏一人;四是要有抗压的力度,学生工作纷繁复杂,耗时费心,日常管理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都需要辅导员自身既要有强大的精神世界和内心,又要有强健的体魄。“身心双强”是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条件之一;五是要有知识的厚度,辅导员必须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积累,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用科学的理论引领学生。

最后,在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孙莉琴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集体重温辅导员誓词,为此次辅导员卓越导航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党委学工部 孙莉琴 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