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我校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复学的工作部署及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信阳农林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党委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活动。

农学院

农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制订学院实施方案,组织各任课教师认真准备,在96日正式开课以来陆续有序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各任课教师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聚焦庆祝建党百年、时代楷模、抗疫先进人物、“志愿服务,青春担当”、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借助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来激励同学们不负时代韶华,汲取智慧力量,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争做时代有为青年。

 

财经学院

96日,财经学院教师通过线上平台为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从专业课教学的角度,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新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立足专业特点,打造多维课堂,聚焦思政育人,引导向学之心。教师们把握云端教学平台特点,主要采用雨课堂、钉钉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在疫情云端教学阶段,财经学院每门课程、教师们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思想政治教育跟专业教育紧密联系起来。例如,王中颖老师在讲授《金融学》以“守得住初心,担得起使命,配得上梦想”为切入点,财经学子要增强对国情和社会的认知,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中,利用金融基础技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方媛媛老师在讲授《税法》以“抗疫税收优惠政策”为切入点,让同学们再次感知国家力量背后的国家温暖,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等等,教师们深入挖掘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的契合点,扎实推动课程思政走实走深。

 

工商管理学院

96日,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通过线上平台为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如何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是每个教育人要思考的内容。为了引导学生学好“灾难教材”,勇于担当,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从专业教学的角度,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昂扬的斗志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工商管理学院“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课程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志在《财务管理》的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请同学们时刻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记住我们党的前辈,记住他们的志气、骨气、底气,用勤学点亮“思想之光”,用传承点亮“精神之光”,用努力点亮“奋斗之光”,努力成为优秀的人、卓越的人、出彩的人,成为让党放心的“强国一代”。

 

林学院

林学院按照学工部要求,安排各班辅导员以腾讯会议为载体于8月29日-31日,先后召开“开学第一课”线上主题班会,确保新学期学生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会上,各班辅导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首先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在防汛救灾和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并邀请我院参加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中涌现在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随后,辅导员要求同学们“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要求,牢固树牢疫情防控意识,做好开学返校前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做好线上学习。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牢记初心使命,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

茶学院

新学期开学在即,茶学院于9月5-8日组织各班分别召开“开学第一课”线上主题班会,化灾难为思想政治教育契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引导青年学生感悟祖国之伟大,唤起青年责任担当。

会上,各班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防汛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7月中下旬以来,河南洪水肆虐、疫情反扑,茶学院涌现出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他们自愿参加志愿服务,辅导员们通过讲述身边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引起了同学们巨大反响。各班辅导员还通过语音连线邀请本班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组织班级同学围绕身边抗洪、抗疫榜样实际进行讨论,引导大家在大灾面前要扛责任担使命。

最后辅导员们就线上授课、疫情防控等相关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强调开学当前,各班实行体温日报。其次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科学防控、身心健康,做好居家防疫,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无通知不返校。

 

旅游管理学院

新学期开学在即,旅游管理学院于9月3日-6日组织各班开展了线上“开学第一课”——“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暨新学期收心主题班会,班会由各班辅导员主持。

会上,各辅导员就线上授课、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进行详细解读,要求同学们尽快调整作息,注意上课考勤,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相关信息,积极配合任课老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开学返校准备。要时刻提高安全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拒绝网贷、校园贷等,切实做好自我保护。

同学们结合各自抗疫救灾的经历,分享了他们在一线进行救灾物资分发配送、灾后清理、担任网络联络员、巡河护河、疫情防控工作等志愿服务的故事,彰显了青年学生主动担当作为的良好品质。他们表示虽然洪水和疫情给生活带来了困境,但在困境中涌现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等精神是以后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的精神源泉,他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迎接学习中的挑战,不断端正学习态度,优化学习方法,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在灾难面前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让更多同学懂得如何在灾难中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