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农”情怀为桨 他沿着梦想远航——访2004级校友李强

发布日期:2023-10-20    作者:     来源:信阳农林学院融媒体中心    点击:

在信阳农林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十九年前,他被学校“志向立高远,学问做精细”的校训深深吸引,怀揣着少年“兴农、强农”的梦想踏入信农的大门,经过三年的潜心求学,毕业后他白手起家,开始创业,目前集团下属十余家分公司,2023年集团在山东投资3.56亿元新建工厂被列入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个人获得国家专利28项。

今天的他无疑为当初那个稚嫩的执着少年交上了一份最完美答卷。

他就是2004级的“老学长”李强。

厚植三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李强的老家在山东省鱼台县,那里和信阳一样都盛产大米,在他少年时,他发现尽管家里老一辈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沉重而繁琐的农作却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富足的生活,遇到灾年,甚至还会出现颗粒无收的情况,这些场景深深地在李强心中留下了烙印:

“当看到身边的亲邻奔波于各农资店四处花钱却无功而返的痛苦,我的内心就非常沉重,那个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人生目标——我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技术的农业人。”

于是在高考那一年,李强第一志愿报考了我校的农学专业:“母校的校训‘志向立高远,学问做精细’深深吸引了我。”而这短短的一句话也一直贯彻在他的学习生活中乃至后来的创业过程中。

怀揣着这样的一个目标,李强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我校“志向立高远,学问做精细”的校训,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的竞选,在校期间不仅是班长,还是校学生会主席。

在三年的大学生涯中,李强优秀的领导能力得到了全体师生的认同:从第一学期开始,他所带领班级连续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在2007年,他们班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

参加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

职业生涯规划比赛获奖

李强组织班级活动

身兼多职,李强该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呢?李强抓住并充分利用空闲时间的每一秒,这一点也让他的辅导员董丽平老师印象十分深刻:

“我记得是在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讨论完班级工作后已经很晚了,我以为他要回宿舍休息,他却走向教室的方向。他对我说,学生干部工作其实挺费时间,所以我得尽可能抽出时间来到教室学习。”

在别的同学尽情享受大学期间周末的时光,把所有课程的及格压在期末前的突击时,李强早就在利用平常挤出的时间来扎实自己学习的基础。

“学生工作繁忙,我就只能抓紧空闲的每一刻,还得提升我的学习效率。”于是李强将手表时间调为比正常时间快五分钟,以此来增强他的时间观念。

正因李强的上进精神,所以即使他三年里忙碌于班级及学校各种学生工作事务,但学习成绩始终保持班级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奖学金、专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践行三农宗旨,推动兴农行动

李强心里有祖国,肩头有使命。出身农村,学农,爱农,他暗下决心,必须要“兴农”。

2007年李强毕业,选择进入了一家农资企业进行实习,积累农业相关的技术和经验。

2005年和同学在鸡公山参加物种多样性调查

2005年参加大学生暑期实践启动仪式

2006年和董丽平老师合影

“还记得他有一篇讲述团队成员的文章,他提到团队里每一个人的优点时娓娓道来,自然且亲切。”董丽平时刻关注着李强QQ空间的状态,常常被他在“兴农”路上努力奔赴的劲头所感染。

后来在董丽平爱人李海祺老师的影响下,李强开始带领班级的几位同学一起创业,并建立了自己的公司。

“李海祺老师有多年大型超市的开店及管理实战经验,经常会给我们讲一些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经营管理案例,让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就从内心萌芽了毕业后干事创业的兴趣和想法。”

雷振山老师、李海祺老师参加班级活动

学生上实验课

学生秧田实验

此外,大学期间农学专业的土壤肥料学、作物栽培学、植物保护学等课程使李强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让他在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了农资行业,且为之后了解并选择肥料行业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眼看着我国的农业渐露起色,但他仍不敢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新的挑战让他思索,给了他咬牙前行的理由,要依靠“战略、人才、文化”来发展现代农业,这也成为李强“兴农报国”的重要方略。

“一个企业的存在,一定是能够解决社会问题。所以在创业之初,我们就定下了‘培育中国良田、端牢国人饭碗’的企业使命,定下了‘做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新型肥料企业’的企业愿景。”李强说道。

为促进人才的培养,李强集团设置三个训练班:“新兵连”、“猛虎团”、“将相赢”,从培育新员工、储备业务精英和干部骨干、培育中高层领导干部三个方面拓宽人才资源。

在创业期间遇到困难时,李强会主动联系学校老师寻求帮助:“从他们身上不仅能得到精神的鼓励,也能得到受用的专业指导和帮助。”

老师身上的爱岗敬业,勤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精神也时刻鼓舞和激励着李强,向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目标前进。

“感谢当时的农业科学系团总支书记雷振山老师,以及校团委书记张婷老师、校团委学生处杨东辉老师、冯世龙老师等,还有我的辅导员董丽平老师,没有他们的培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真的非常感恩感谢他们。”

聚焦三农理念,传承种子精神

在2017年,董丽平到公司看望李强他们,和他们促膝长谈,回学校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十年前,我曾为师,碎碎念念,想在他们的成长中雕刻出我认为对的样子;十年后,他们个个是行业中的佼佼者,生活中的能手,短暂会谈,却促我成长。真的很欣慰也更自豪和感动,我没有参与的时光里,大家都成了我的老师。愿所有的后来人,都能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都能像他们一样,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天道酬勤,后生可畏!”

2008年回母校招聘宣讲

2014年同学+合伙人在火焰山留影

2016年在天山脚下为企业定下更大的目标

2017年公司为合伙人奖励豪车留影

袁隆平老先生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我要做一粒好种子。”在董丽平眼里李强就如种子一般,不张扬,不功利,一心向阳,努力奔赴。“大家对植物的关注很多在于它开出了多么美丽的花或多么鲜美的果实,但殊不知这些美好其实都始于一粒粒朴实无华,很不起眼的种子。”在教学中董丽平也始终强调学生要做一个好“种子”弘扬种子精神,“无论是在多深的泥土里或多硬的瓦砾中种子总会努力地朝着光的方向生长。”

毕业以来,李强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学校也为李强输送了大量的人才,“集团管理层有三分之二来自于母校,母校的毕业生吃苦耐劳,责任心强,‘沉得下,用得住’是业内对我们学校毕业生的共同评价。”

“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面向‘三农’主战场,厚植‘三农’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大地上,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在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他深切嘱咐信农学子要谨记学校的校训“志向立高远、学问做精细”,树立学业报国的理想信念,把握农业强国的机遇使命。

为了新时代农业发展,他练就兴农本领,服务乡村振兴,致力于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面对目前土壤质量下降,粮食安全面临调整的形势,他带领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制定了“培育中国良田、端牢国人饭碗”企业使命;讲起农业,无论何时都滔滔不绝,激情满满……他低调、谦和,以“农”情报国。

“作为新时代的企业,我们要‘学问做精细’,以科技兴农为指导,加强技术研发,增强产品实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农业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就是李强的农业梦。这个梦,正在变得清晰、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