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zhxw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验设备管理处暑期结合评估进行实验室安全排查

发布日期:2021-08-18

实验设备管理处按照学校的评建要求,结合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惯例,8月15日,设备处组织人员开展了开学前为期两天的各教学单位实验室自查自纠及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主要对实验室安全情况及设备账、卡、物三对照,实验室调整、搬迁、实验室文化展示、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摸排检查,确保各类教学实验室平稳运行。在今年暑假期间,学院由于调整搬迁,在此基础上,各个实验室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将之前各单位实验室用房分散、相互交叉、不便于学院统一管理的问题进行了改善。

             

                  

在此次检查中,比较凸出的问题,因为有的学院搬迁速度过慢,导致后续接收的学院不能及时进行内部装修与粉刷,造成仪器设备打包没有及时安装、调试,帐、卡、物无法三对照。在实验室工作档案检查中,有些单位责任体系、队伍建设、安全制度等各类资料不完善,分类不明确,登记不规范;各类实验室登记本的检查中也出现登记不完善、年份与时间不连贯、分类不清晰等情况,在后续的建设中需要继续整改。在实验室内规章制度上墙及实验室文化建设、特色展示的宣传方面也因室内装修和水电改造,暂时处于制作及筹备中。在检查过程中,对于没有搬迁任务的学院,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年)》中的要求,发现实验室内还存在实验楼内电瓶车拉线充电,实验室内乱拉电源插线板,室内气瓶无标牌,待使用的化学试剂没有按要求存放等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在检查后,我处对各教学单位下达实验室检查情况反馈单,并要求及时整改。

         

通过本次检查,理清需再次整改的具体内容,查缺补漏,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全面排查了安全风险点,切实增强了各学院师生人员的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条:关于上报2020-2021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
下一条:学校领导对标本馆建设项目进行调研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