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djgz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日期:2019-09-18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

“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一课”指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

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支部大会是“三会一课”中的一项重要会议。开好支部大会,对调动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增强党员意识,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会议时间

每季度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

(二)与会人员

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要求本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方为有效。根据内容的需要,必要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

(三)会议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开展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等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

5、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的代表,增补和撤销党支部委员。

6、讨论和决定支部其它重大问题。

二、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是由支部大会选举产生的基层党组织,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在“三会一课”制度中不可或缺。其成员为支部委员,支部委员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党支部要注意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注意听取不同的意见,在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开好支部党员会会议。

(一)会议时间

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

(二)与会人员

会议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

(三)会议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支部的贯彻意见,并检查贯彻 执行的情况。

2、讨论并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和重大活动安排,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

3、研究党支部自身建设情况,定期分析党员队伍、积极分子队伍状况,研究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新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经常讨论和检查本支部的宣传、教育、组织、纪律检查、群众工作等,研究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情况。

4、研究本单位群众团体工作的重大事项,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工作的重要问题。

5、定期召开支部党员会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6、研究其它需要支部党员会讨论的重要事情。

三、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是指由党小组组长主持、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党小组会是党小组开展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党员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好党小组会,有利于健全党的肌体、增强党的战斗力,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

(一)会议时间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

(二)与会人员

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组长主持。

(三)主要内容

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2、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指示精神,研究贯彻执行的具体措施。

3、定期召开党小组生活会,组织党员汇报交流思想、工作情况和完成党支部、党小组分配任务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发展党员以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5、讨论对违纪党员的纪律处分及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

6、研究分析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向党支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7、按照党支部的安排部署,做好其它各项工作。

四、党课教育

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的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也是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教育形式,是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的重要措施,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支部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式和任务,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

(一)上课时间

党课每年不少于四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二)主要内容

1、学习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和政治意识。

2、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3、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会一课”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上报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上一条: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办法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