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djgz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1-03-09

各党总支:

做好新时期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对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22 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20〕25 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豫高〔20214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新形势下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和《细则》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育培养为重点,以完善管理服务为基础,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二、具体任务

(一)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教师是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保持党的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骨干,担负着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不断将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内来,是新时代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增强新形势下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1.深入了解,及早选苗。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经常对青年教师思想、工作状况进行摸底,尤其对党外的青年骨干教师,要通过平时考察、个别谈心、召开恳谈会、组织他们参加政治学习和组织活动等,及早发现和掌握一批培养苗子,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他们加入党组织的热情。

2.把握时机,重点培养。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加强对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每年定期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进步情况进行摸底,鼓励他们在业务上充分发挥作用,政治上积极进步;要认真考察青年骨干教师日常工作表现以及对重大政治问题的态度、立场,有计划地安排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学校党校和各基层党组织举办的文件解读、时事分析、党性教育等专题讲座、培训班的学习,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教育。

3.落实责任,具体指导。建立完善校、二级学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制度。联系二级学院的校级领导由二级学院党总支确定联系1-2名本院青年教师。二级学院领导和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由二级学院党总支和教师党支部具体安排。各二级学院联系青年教师情况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报党委组织部备案。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和党员学科带头人每季度与所联系的青年教师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工作情况,注重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引导青年教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解决青年教师的思想认识问题,鼓励那些学历高、基础好、干劲足的青年骨干教师在政治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组织部实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单列,保证名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落实青年教师入党工作责任制,教师党支部书记是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将培养、发展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入党工作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4.严格程序,及时发展。青年教师提交入党申请书后,党支部应在一个月内派人与其谈话,了解其基本情况并向其介绍入党所需的条件和程序。青年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6个月以上,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的,由教师党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总支委员会审查无异议后,报党委组织部备案。教师党支部及时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由培养联系人定期找他们谈话,考察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指出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并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对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或表彰的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要加快培养教育。党支部要及时将条件成熟的青年教师列为发展对象,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做好相关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的有关步骤、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二)进一步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

1.重视低年级大学生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大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在大学一、二年级发展党员人数占比一般不得低于 30%。防止出现低年级不发展、高年级扎堆发展的现象。要充分运用新生入学第一课、军训、主题团日、重要节日纪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在班级建立党章学习小组等方式,讲好党的故事,激发大学生的入党热情,及早发现和培养好的苗子。要做好高中阶段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的接续培养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在低年级吸收入党。

2.努力壮大积极分子队伍。入党积极分子是党员队伍的“血源”,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积极分子队伍,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于有入党意愿的优秀青年,要主动热情地接触、引领和教育他们,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对于在本校不能发展的积极分子,要客观评价,作出鉴定,及时将培养档案转交目标单位。对于高中阶段培养的积极分子,要认真审核、热情接纳、接续培养。坚决杜绝按照发展计划预定积极分子数量的错误做法。

3.重视启蒙引导。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到学生中去,发现好苗子,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和教育。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专家教授、优秀大学生党员联系大学生积极分子的制度,通过上党课、学习培训、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党组织活动、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等方式,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的教育引导和考察。

4.强化培养教育。要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重视并做好思想入党工作。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要带头担任培养对象政治导师,负责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传、帮、带。坚持党校培训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相结合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式。落实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制度,以专职组织员为主体,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党员教师共同参与,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健全学校党校和分党校全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制度,逐步形成分层培养、分步衔接的高校学生入党前教育培养体系,确保入党积极分子 1 年内至少参加 1 次集中培训。

5.充分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培养和发展少数民族大学生入党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抵制民族分裂;有利于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有利于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有利于加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各党总支和学生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培养和发展少数民族大学生入党的重要意义,大力加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入党的思想引导,加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积极主动地做好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入党工作。

6.严格程序和纪律。一是认真落实《细则》以及省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双推双评三全程”的相关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公示,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和转正等环节,要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在确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时,要广泛征求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同班、同级或同专业同学的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二是健全落实发展对象政治审查制度,凡没有通过政治审查的,一律不能发展入党。党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前,各党总支要对发展对象的条件、培养教育情况和入党手续进行全面审查,并报党委组织部审核,防止“带病入党”。三是凡未经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不发展,培训考察不满一年的不发展,手续不齐全的不发展。四是党支部在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应在党支部大会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五是强化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对违规发展的党员一律不予承认。

7.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加大党务管理智能化手段的运用,不断提升党务管理智能化水平。要同步做好信息保护工作,严防信息外泄。

三、组织领导

1.建立工作责任制。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细化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合账,保证工作质量。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专题研究一次发展党员工作,每年对发展工作进行一次总结,及时固化经验做法、进行理论提升;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提升工作水平

2.增强工作计划性。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科学制定和实施党员发展计划,特别是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完善在教师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拔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具体计划和措施,做到定人、定期、定向培养,增强工作的计划性。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被动为主动,深入师生,了解情况,发现和引导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坚决克服坐等积极分子上门的错误做法。

3.做好考核评价工作。学校党委将定期听取各党总支、党支部有关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力的基层党组织,校党委给予负责人必要的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的按照党章党规给予纪律处分全校通报。


中共信阳农林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1年2月24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的三会一课制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