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aqjy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5-22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通知》(教高〔2016〕355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即日起,在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把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我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整体要求,全面排查治理,重点检查涉及到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品管理和使用的基础、专业实验室以及重点实验室、中心实验室。在检查中,要着眼查漏洞、补短板,狠抓整改,消除盲区,不留死角。对检查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断然措施,做到彻查彻改,整改务尽,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内容

1.责任机制落实情况:是否建全本院(部)、中心实验室安全监管体系,层层落实责任负责人。是否建立本院(部)、中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台账及监管机制(主要是以化学实验室等理化实验室为主);是否建立安全运行长效工作机制。

2.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实验室是否有详细明确的安全规章、操作规范和实验室管理记录等,是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规范运行。其中,实验室危险品保管和使用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请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危险品的存放和使用是否符合规范,确保在整个使用周期中处于受控状态。对于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和放射性物质,是否严格按照作业规范执行,包括但不限于:明显的警示标志;明确记录样本来源等;领、用、存、取登记交接记录;个人防护措施;专人运输与物品封存;严格履行主管单位审批手续等环节等(主要是以化学实验室等理化实验室为主)

3.安全教育、操作规范培训情况:是否开展对实验室危险品保管人员和实验人员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安全意识的定期培训。

4.废弃危险品和实验室处理情况:实验废弃物是否分类暂存,危险化学品的处置是否按照相关实验室废弃程序进行处置。

5.实验室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制度是否上墙,与实验室相关的操作规程是否完备。

6.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耗材使用记录等实验管理过程记录是否完善。

7.应急预案建立情况:实验室是否设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三、实施方式

1.自查阶段(5月15日-27日):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检查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易发的重要场所、安全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表上报,建立台账并制定整改方案。各单位需将《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经学院(部)、中心行政负责人及实验室主任签字盖章后送实验设备管理处备案。

2.整改阶段(5月28日-6月1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按照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预案,并对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整改总结,在本单位内部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经单位主要责任人签字后报实验设备管理处备案存档。

3.检查阶段(6月2日-4日):学校组织检查小组,深入各个实验室开展检查工作,对自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现场开具的《信阳农林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单位务必于整改期限内整改完毕并将回执单报实验设备管理处备案存档。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集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有效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举措。各教学单位院(部)、中心要充分认识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检查工作的责任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开展检查的各项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集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确保实验室安全检查深入推进,取得成效。

2.制定方案,周密部署。各教学单位院(部)、中心实验室要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单位的集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明确领导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措施、时间进度安排等,确保实验室安全检查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成效明显。

3.落实责任,强化追究。学校各教学单位院(部)、中心要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层层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责任制。对隐患排查不认真、督导检查走形式、隐患排查不彻底的,要严厉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4.加强调度,畅通信息。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期间,加强综合协调和信息汇总工作,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分析检查整治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将实验室安全检查总结报告于6月2日前发送至邮箱xynlxysygl@163.com。

上一条:实验设备管理处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下一条: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