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及社会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到商城县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2-09-05    

9月3-4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汪成竹、左春生、张艳玲、王同军和刘俊一行5人赴商城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3日上午,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人来到李集乡卜店村,与村委领导一起交谈近期乡村振兴建设的情况,就该村池塘养殖的秋季管理、水质调控、饵料选择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同时了解该村小微规模养鸭、鹅情况,指出近期天气多变,要注意养殖饲料是否发霉,对于鸭、鹅场出现瘫痪的病鸭病鹅,只需对病鸭病鹅进行处置就行,不会造成大群感染。最后科技特派员给村委领导提供了服务联系卡,方便遇到问题能及时联系。

3日下午,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人来到金刚台镇杜畈村,对本森生态观光园不同类型的养殖池塘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指导,发现养殖睡莲池塘池水浑浊,水色发黑,建议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及时清理掉腐烂的叶子,防止腐烂的叶子滋生细菌和其它微生物,从而破坏水质,轻则让水质变浑浊,重则会让水质变色发臭。另外发现在鱼塘旁边散养大量鸭鹅,所养的鸭鹅可随意进出鱼塘,建议将鸭鹅圈养起来远离鱼塘,鸭鹅粪及时收集,以免被雨水带入池塘内,加剧鱼塘水质污染,继而造成鱼类细菌性及寄生虫病的发生。

4日上午,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来到商城县丰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近期高温干旱少雨,导致池塘水体混浊、水质较差,池塘内蓝藻、甲藻大量爆发,水面漂浮死鱼,未能及时捞出,同时该合作社在池塘里又养了近1000只麻鸭,加剧了养殖水体的污染。养殖户反映近期使用了改底调水试剂,但效果不明显,近期死鱼较多。针对近期出现的各种问题,科技特派员们建言献策,提出加大新鲜水体的注入,增加增氧机的工作时长,根据天气调整投饵时间及数量,及时捞出死鱼进行深埋处理,并用生石灰对水体进行消毒作业,在中秋节临近的销售旺季,尽快将成熟麻鸭上市售卖,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减轻水体污染。

4日下午,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人来到商城三宝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相关负责人曹良德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吴河乡下铺村的野菊、苍术种植基地,针对野菊目前生长情况不良、植株矮化的问题,提出适当施用农家肥,增施氮肥,保证一定的湿度条件,可促进野菊植株的生长;针对苍术果实不饱满、地上部分植株过早枯蒌等情况,建议在花蕾初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果实发育,提高种子质量,采用高杆作物与苍术间作套作,或林下种植,能有适当遮阴,缓解强光直射造成的影响。同时就今年中药材生产经营总体情况进行了调研,建议多了解最新的国家有关中药材种植的政策,把握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趋势,做好“短-中-长”期规划,尤其要做好品种选育和种子种苗生产,加强地方品种保护等。最后,团队还在曹良德的带领下来到投资新建设的香菇温室大棚进行了技术指导。

上一条:水产学院苏超群博士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水产学院豫南调查组有序开展2022年河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