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开学啦!同学们如是说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在今年暑期河南既抗洪又抗疫的道路上,党的坚强领导促使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各行各业的党员身先士卒,人民群众紧密配合,涌现出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灾难中的故事不仅是故事,更是生动鲜活且宝贵的教材,值得深入去挖掘、去学习、去领悟。开学啦,听听同学们怎么说……


2019级园艺(观赏)(普本) 任庆昕


巍巍华夏,苦难辉煌。辛丑盛夏,突如其来的“7·20”郑州特大暴雨和“德尔塔”的爆发给这个暑假添加了些许不同。它们来势汹汹,在危难之际,出现了一群可亲可敬的人。他们在最危险的地方,用自己的生命同洪水、病毒作斗争。

家住郑州的我在这个暑假切身感受了人民的力量。雨在下,心在跳,人民在行动。“常庄水库濒临警戒水位,水库快要决堤,贾鲁河的水开始漫上河堤……”,一条条消息出现在社区微信群里,看着雨水慢慢上涨,再次捏了把汗。看到穿一天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保障物资运输的卡车司机、协助核酸检测的大学生志愿者。为此,我也加入了团县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站,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到如今,面对“这次大考”,我们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作为大学生,我们亲身经历此次防控,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个不平凡的暑假,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国家是无数幸福小家的坚强保障,越是这样的危难时刻,越是能感知来自祖国和人民的力量;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二字带来的温暖与幸福。一场洪灾,一场疫情,一次考验,一堂大课。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

山河无恙,静待花开。通过这次战“疫”,把灾难当教材,我们大学生也一定要更加有责任、有担当,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树立爱国心、报国志,让爱国成为破茧成蝶的不竭动力,让青春绽放光彩,与祖国共成长,做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级翻译4班 程妍妍


2021年的这个暑假,过得很不平常。7月下旬以来,河南遭遇了超强暴雨袭击,导致大面积洪灾,对学校师生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造成了很大影响,部分家庭遭受了重大损失。水灾影响尚未完全过去,8月初,省内以郑州为首的部分地区又遇严峻疫情侵袭,给广大师生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网上有人无奈地调侃说,郑州市“涝疫结合”。作为信农的一员,在这艰难时期,经过2020年的新冠疫情,今年大家面对疫情的经验丰富了很多,科学的防治,使得疫情没有大范围扩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各省的兄弟姐妹投入到支援郑州的行动中,洪水无情,人有情,大河南因为这些人的到来而显得更加温暖。

学校也给予了受灾师生温暖,对我系师生受灾情况进行统计排查,做好受灾师生的帮扶工作,引导师生理性科学地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动员在校学生做好健康防疫工作。

病毒和洪水固然可怕,可是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任何的困难都会被克服。直面疫情大考,誓与祖国共同成长。灾难面前我们或许渺小,但绝不妥协,灾难中我们看到的是“灾难无情人有情的中国精神”,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勇敢面对困难,我们要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熠熠生辉。


2019级水产养殖学1班 刘永翔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支撑生活的是坚强的信念、大爱无私的奉献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天使白、消防橙、救援蓝、志愿红、橄榄绿……冲锋在前、投身一线、爱心捐赠、志愿服务、舍己为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件件生动的事例,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最美河南人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彰显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灾难之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汇聚成强大的“中国力量”!

学校把灾难当教材,及时开展安全教育、德育教育,传播防汛救灾中的正能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上好弘扬时代精神的思政大课。此次防汛救灾,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顽强意志,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

贡献青春力量,不负国家期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00后的的学生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沐浴着党的光辉,面对灾难,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没有选择逃避,更没有让我们失望,他们毫不犹豫地挑起了重担,走在了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没有奋斗的青春是对生命的辜负,奋勇担当、迎难而上是中国青年应有的风采。风雨无情人有情,青年一代肩负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我坚信:我们以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以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行动,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赢得抗洪防疫的胜利!


2019级网络工程(网络软件开发)1班 彭理达


今年暑假,河南省真的是“涝疫结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纵使疫情和灾情猛烈来袭,我们依然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因为我们有全国各族人民支持,有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也有我们中华儿女的勇于担当。

“我在中原区,我报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你好,我要报名参与金水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郑州,一条条报名信息在全市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群中不断刷屏。5616名青年志愿者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高效完成全民核酸检测贡献力量。“志愿红”是青春最美的底色。中原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到处可见青春“红马甲”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成千上万名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青春防线”。

鸿星尔克,大约十年前大街小巷都有这个运动品牌,然而这几年越来越淡出人们的视野,好比一束火焰日渐式微,然而就在这时,它突然亮眼一闪,用自己的那一份光照亮了困难中需要帮助的人群,也温暖了无数中国人。鸿星尔克作为国产品牌,在国家面临困难挑战时,虽然自身也有困难,但依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企业的担当。

我们的祖国如今日益强盛,走向世界之巅。我认为,与我们灵魂深处的担当精神密不可分,我们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我们面对灾难敢于舍弃小我奉献大我,我们敢于肩负属于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2019级物联网工程2班 王偲


今年暑期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卷土重来,在短短几天里,封村的命令就执行了下来,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比较恐慌,担心会不会出现买不到菜,吃不上饭的情况,然而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虽然不少营业场所在这次疫情初期都被叫停业了,但是售卖大众日用必需品的超市和菜市场却一家也没被叫停,从而保证了我们都能买到吃的东西。大家经历了2019年的疫情后,在这次防疫中都积极听从国家的号召,每日的白天大队广播都不停歇地播放着宣传防疫的64字口诀,虽然村口的路口堆起了高高的土堆,但是我们的基本生活保障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几天后,国家免费为我们每个人做了两次核酸检测,1418岁以及14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也陆续免费为他们接种了专门的疫苗。前几天村里的路也陆陆续续解封了,符合条件的商铺也陆陆续续正常营业了起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仿佛又回到了疫情前的日子,每个人都在为国家的欣欣向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灾后重新回到正常生活的笑容。

在郑州等地陆续经历洪水暴雨后,822日开封地区也发生了特大暴雨,早在820日,村广播就通报了大雨的预警,但是真正当它到来时我才发现我低估了它的威力,22日当天从下午开始的强暴雨不停地下,家中二楼漏了不少的雨水,在村里的微信群中,看到有的村民家中已经淹了,房屋内到处都是水。由于那场雨来的特别猛烈,村里的水洼很快溢了出来,在当晚12点左右看到微信群里村支书带领几个人在用水泵把水往河里抽,当时就感动了,当天气温很低,即便呆在屋内也感到丝丝凉意,更何况淋着暴雨呢!灾难无情人有情,接连的灾情中,从上到下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党的领导力、民族的凝聚力和人民群众的向心力。


2019级制药工程(中药)1班 窦璐璐


洪水猛兽、变异毒株“德尔塔”让这个本该平凡快乐的暑假变得不再平凡。我一直以为灾难很遥远,从未想过灾难有一天会来到身边。

我身处河南安阳的一个小村庄,回忆起出现罕见特大暴雨的那几天,每天都在通过手机、电脑等途径关注汛情。可让我没想到的是,那天凌晨一点我们收到了准备转移的信息。那一刻,我震惊了!随后的几天大家都在惶恐中,害怕被洪水冲走,害怕洪水冲毁我们的家园,害怕洪水带来的所有灾难。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奔赴抗击汛情第一线,大家可以把所有的恩怨放在一边,团结一心,各个村口都筑起了装有黄土的麻袋墙,并且村民们自愿看守。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分发到每个人的手里,尤其是第一线的工作人员。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退缩,从来都不是中华儿女的选择,我们拥有力量和信心,胜利必定属于我们。

从去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到如今变异毒株“德尔塔”,数以万计的人没有逃过病毒的魔爪,“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的标语随处可见,人们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努力抗击疫情。每个人都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定会早日结束,爱和希望定会战胜病毒,洒满人间!

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的美好,所有阴霾之下都隐蔽着柳暗花明的希望。通过这次灾难教育,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在灾难面前,人类如此渺小。生逢盛世,我们更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让爱国成为动力,让青春绽放光彩,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级翻译3班 杨莹莹


2021年下半年,因为疫情的反复,学校延期开学,我们继续上网课。今年疫情比起去年,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由于已经有了去年的积累,今年防疫措施更加完善,这些都少不了广大医护人员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他们的爱与风华,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我们当下的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最可爱的人在负重前行。

今年相比去年更严重的是河南省的洪灾,洪水无情,带走了许多人的生命,也带走了部分抗洪抢险人的生命,然而他们死的光荣和伟大。

可喜可贺的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得以缓解,截至目前,全国各个地方已经陆续开学,这意味着距离新冠疫情最终的胜利指日可待。河南省的灾情也得到缓解,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新一代的“00后”“10后”,戴着口罩,分批次开学,求学深造。校园里是书声朗朗,校园外是无数父母的殷勤期待,甚至是国家“少年强,中国强”的时代期盼。

此次疫情,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中国的强大与责任担当,让我们瘦弱的肩膀经历风雨的洗礼,更加坚强。

“有万事无挂碍的自在,又有身在此身的笃定”。战“疫”青春,砥砺成长,我们共同守望


2019级制药工程1班 郭明媚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暑假,涝灾前脚刚走,疫情又接踵而至。但无论是复发的新冠疫情,还是短暂的洪水涝灾,我们都应从中汲取教训,即使身处逆境,仍要心向光明,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这个暑假,我的家乡所在区域因持续降雨而遭遇河水决堤,致使家人们需要搬离村庄躲避灾情。我妈妈对我说,尽管内心惶恐不安,但是她相信灾情很快会成为过去。尤其是当妈妈看到绿色卡车载着身着绿色军装的解放军们来支援的时候,内心也慢慢平静下来。虽有不舍,却也离开了家,撤退到安全地区。有他们在,就有了安全、有了保障。

当面临涝灾和疫情的时候,受灾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那些志愿者,志愿服务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传递爱心,弘扬雷锋精神。我的一个同学,就在街道办事处当志愿者,每天都在搬运物资,然后有人会开玩笑说,“那你们会不会搬累的时候吃点?”然后他就很坚定地说“没有,这些东西都是要原封不动送到灾区的。”

作为青年学子,应当把灾难当教材,把苦难当磨砺,无愧于这个时代。每当人民处于灾难之时,总会有千千万万的英雄挺身而出,撑起一片天,以前我们总是躲在英雄的臂膀下,现在,轮到我们为其他人遮风挡雨。青春正年少,奋斗在此时,从身边付诸行动,用实践展现担当。


2020级园林 曹佳怡


转眼网课开课已然接近一周,这几天里,我时时期待得到开学返校的消息。日子一天天缓慢流淌,在家的日子已接近尾声。回想着这个充实的假期,我的心情十分平静和满足。通过这个暑假艰苦的练习,曾上车就害怕的我已经满分通过了科目二的考试;下载学习软件,每天坚持记背陌生单词,我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回到家乡,回到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得知疫情防控工作紧缺人员协助,我义无反顾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协助本地区人民接种新冠疫苗,共筑防疫长城。天气渐渐凉爽,经历慢慢增多,我也将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在这个暑假,我们经历了很多事情,七月份的成灾暴雨,八月份的疫情反弹,这些关乎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事件的有效处理,离不开我党的正确领导,那些奋不顾身冲在最前面,喊着灾情就是命令的人们,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目前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蔓延,全球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面对肆虐的变异病毒“德尔塔”,中国采取了扎实有效的措施,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众多地区的风险等级下降。

目前我们国家的疫苗研制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这就有条件让更多的民众接种疫苗。相信通过我们积极的配合,一定能够筑起一座防疫长城,为做好防控奠定坚实的基础!

暑假的欢快意犹未尽,开学的号角已经吹响。收拾起简单的行囊,背起知识的书包,步入学海的伟岸,去到放飞梦想的地方!


2020级酒店管理1班 任灿灿


大难中生根、苦难中磨砺、艰难中成长。从去年至今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不顺,疫情,洪水,病毒变异……现在想起郑州地铁五号线被水淹的场景,仍然感到触目惊心,或许只有真正亲身经历过这种生离死别的场景,才会有发自内心的触动,那种亲人离去的悲痛或许我们还无法真正地体会到,每当人类命运史上出现一些灾难与悲痛时,我们总是开始怪罪灾难的出现、财力物力的损失、人员的伤亡等等,其实,每一次的灾难都是一次警醒与鼓舞。当事情发生的时候,既然结果和影响已经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那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从这次的灾难之中找到我们可以学习的东西,不要仅仅失去物质而无所得。就像这次的“郑州五号线洪水事件”,从本次事件中我们学习到了应该对地铁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修补,还有增强人民群众之间的互帮互助意识,提高自主救助的能力,等下一次危险真正到来之时,不至于手足无措。危险和灾难仿佛是一本教材,让我们不断地去学习和了解,查漏补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灾难和危险的发生也是对我们生存技能缺失的一种查补。或许意外的发生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但是我们能做的除了接受,还有就是为之警醒与反思。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必然也没有畅通无阻的道路,祖国经历了重重磨难,必是我国他日成为强国之时的奠基石!


2020级酒店管理(对本)2班 徐丽娜


七月,河南遭遇了千年一遇的大暴雨,这场灾难牵动着全国人的心。郑州突降大雨,短短一天的降雨量赶上了北京全年降雨量。大雨冲破屋顶,高铁站秒变“水帘洞”。路上的私家车、公交车瞬间被大雨浸泡。地铁被雨水倒灌,车厢内全是雨水,情况紧急。道路被洪水淹没,到处充满着危险,有人险些被急流冲走,有人被困水中无法逃离。隔日,随着降雨北移,大雨又浇灌了新乡、焦作、鹤壁等地。

当熟悉的街道被雨水倾覆,危险的坑洼被雨水淹住。谁能想到,一场大雨能让我们距离死神如此之近,一场大雨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洪水无情,生死无常。灾难面前人类是多么地弱小,但何其幸运,危难关头总有平凡的勇者前来守护,这次洪灾,除了民众的团结自救,国家的保护力更让我们倍感安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雨,国家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七省消防救援专业队伍,紧急驰援河南。当这些风雨中的逆行者站到我们面前,所有的担忧、恐惧统统化作泪水!这些都是希望的泪水、信任的泪水。

百年来,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一直都在。此次河南大雨更是牵动着全国人的心。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有实力的大企业,阿里、腾讯、滴滴纷纷捐款上亿元。“快倒闭”的鸿星尔克捐赠了5000万元物资。本土企业白象方便面捐赠500万,搬空仓库驰援灾区。同样总部在河南的蜜雪冰城捐款2200万。已申请破产的汇源果汁,捐款100万……除了这些被新闻媒体报道大企业,还有不知名的微小企业主也在默默地支援。一次次灾难面前,让我们体会到“互助”的力量。

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9年的新冠疫情,2021年的河南洪涝灾害,当大家把劲儿拧到一起,多大的困难都不成问题,也正是这股团结的劲儿、守望相助的心情,让我们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艰难时刻。

现在河南陆续投入灾后重建。暑假期间,大家一边抗击洪水,一边还得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可想而知,这会让居民们的辛苦翻倍。好在政府反应迅速,第一时间组织社区进行核酸检测,针对部分区域进行了分类管理,小区内进行全面消杀。现在,灾后恢复工作在逐步进行,疫情态势也得到良好控制。看到家乡这样有条不紊地在“恢复元气”,大家放心不少。


2020级水产养殖学(普本)1班 张宇亭


疫情风波未平,洪水风波又起,如今开学返校在即,可谓是好事多磨。大浪淘沙,坚毅者得,风雨同舟,家国担当。又是一年桂花飘落,新征程在即,我们已背好行囊。

正所谓花盆里长不出青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安居一隅,或许可以是世外桃源,但一经历风雨摧残,就只余一地残枝败柳、香消玉损,再无半点波澜。而我们当然不能效仿避祸乱世的桃花源人,我们应当独当一面,磨砺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退,能居安思危;进,能迎难而上。疫情能捶打我们的精神,却敲不碎我们坚定的意志,暴雨能磨砺我们的躯体,却压不垮我们挺直的脊梁。

国难当头,我们并肩作战,疫情教会我们团结一心,洪灾教会我们众志成城,看那些身穿志愿者服,自愿去各种公共场合检查体温的人,看那些满身汗水,依然在抗洪救灾一线奔走的人,他们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有为担当,他们把祖国扛在了肩上,他们把奉献刻在了心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危急关头,万众一心,把责任扛在肩上,虽是路途遥远,但我们使命必达;把家国放在心里,即便铁胆雄心,依然有绕指柔钢。灾难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伤痛与泪水,还有擦干眼泪绝不认输的韧劲,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坚心。

风雨使我们成长,看窗外,天光大亮,乘风破浪,我们扬帆起航。


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 薄文珂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暑期,持续强降雨已致我省郑州市、新乡市等地发生严重灾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威胁到郑州人民的生命安全。接省政府通知,对郑州洪水进行排水泄洪以确保郑州人民减少伤亡,将洪水排进贾鲁河中,我县扶沟县是贾鲁河下游第一站!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团县委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县共青团组织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以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在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指挥部领导下,有序投身防汛救灾第一线。

作为青年志愿者,我第一时间赶赴扶沟县贾鲁河沿河堤坝,投入物资运送的志愿服务工作。从知晓居民撤离点需大量志愿者始,积极加入江南实验中学这一县内接收居民最大撤离点。

在撤离点,与众多青年志愿者一起搬运救灾物资、组织每栋楼千名居民三顿餐进行饭票发放、食物发送、定期对撤离居民进行访问有何不适、组织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以排解离乡居民逃离家乡的愁苦……

一条贾鲁河,见证了扶沟人民的团结;一场洪灾,记录了人间大爱。我生长在“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平原地带,从小不曾体会过大灾大难的悲欢离合,一次洪水,让我看到了受灾群众舍小为大的无畏精神;让我看到了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让我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精神。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愿山河无恙,祖国昌盛!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必将不负时代!朝气蓬勃的你们,奋发有为!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大灾大难面前,你们勇挑重担,充分彰显属于“00后”的独特风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愿你们继续保持青春的活力,打好基本功,坐住冷板凳,不断增强自身综合实力,强国志,报国行,让祖国因为有你们的奋斗而更加繁荣富强!(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