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举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砥砺青年使命担当”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展演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

  为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文件精神。20201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砥砺青年使命担当”《形势与政策》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展演。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庆兵,副校长赵一鹏、赵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兴平,团委副书记祝伟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俊,全校思政课教师代表与现场6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展演。

  为弘扬和践行伟大的抗疫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勇挑新时代重担。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开学伊始,就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鲜活事例,挖掘育人元素,讲好战“疫”故事,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同时,老师们在课堂上向全校学生征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砥砺青年使命担当”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展演节目,本次晚会的参演节目是从60多个报名节目里层层选拔出来的,参演学生涵盖全校大部分学院。

  本次晚会,以一曲古筝合奏《唯美中国》开场,向观众们展现了一个犹如一颗闪耀在世界东方星星的中国;《抗疫,我们在一起》展现了疫情期间白衣天使们的大爱;《岁岁平安》优美的舞姿和动听的歌声抒发了我们对中国的美好祝愿;情景剧《口罩风波》反映了疫情期间“天价口罩”现象,同时让我们真切的知道,挡在病毒前面不只是口罩,还有我们的无数个平凡英雄和我们伟大的国家;小合唱《昨日青空》让我们回想到今年推迟一个月的传奇高考,向我们传递了“选择不止一种,人生各自精彩”的主题;诗朗诵《战役家书》中,朗诵者们高昂的声音,澎湃的情感向我们重现了抗疫战场,那些凛凛寒风中的逆行者,把一缕缕情愫写进了一封封家书,行行暖心,字字泪目;舞蹈《牵丝戏》讲述了一个老手艺人和木偶在舞台上做了无数次的演出;情景剧《乌龙快递》用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一名护士的大爱;诗朗诵《中国阻击战》向观众们展现了疫情期间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最后的大合唱《仰望星空》致敬了在疫情现场上披荆斩棘的白衣天使们。展演落下帷幕,其中《牵丝戏》、《口罩风波》、《战役家书》获三等奖;《中国阻击战》、《乌龙快递》获二等奖;《抗疫,我们在一起》斩获一等奖。观演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整场展演活动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校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同学们通过参与活动、扮演角色,对抗疫精神有了更具体、更深入的理解,纷纷表示将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此次举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砥砺青年使命担当”展演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之路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通过主题展演的方式引导当代大学生回顾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大考”,展现疫情期间中国人所表现出来的大爱。呼吁当代大学生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努力拼搏,积极向上,身体力行地为国家和民族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