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德孝文化研究基地在弯柳树村授牌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上午,信阳农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弯柳树村德孝文化研究基地签约仪式在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兴平,副院长王晓明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11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在弯柳树村志愿者尹子文老师的带领下,教师们参观了弯柳树村的乡村大讲堂,在大讲堂的村史馆里,大家了解到柳树村7年前是一个凋敝的省级贫困村,2012年10月,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女干部宋瑞被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她从复兴德孝文化入手,激发群众脱贫动力,不仅实现脱贫,还将该村打造成“中华孝心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如今的弯柳树村,不仅街道整洁有序,村里人也热情好客。德孝文化和良好民风成了该村发展的一张名片,引来了不少投资和产业。教师们纷纷表示宋瑞书记从“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在村里连续开办道德大讲堂,向村民宣讲孝道文化,唤醒农民的内心文化基因,这一做法对高校的思政课也很有启发。高校思政课教师也可以从孝道文化入手,激发大学生的内动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随后,邱兴平一行来到村委会,与村党支部书记王守亮等人进行座谈。会上,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指导思想下,双方就如何建设德孝文化研究基地,怎样学习、弘扬、践行德孝文化,如何充分发挥德孝文化研究基地的作用,真正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人进行了有益探讨,并达成了多项共识。会后,邱兴平与王守亮进行了签约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