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国优秀教师武星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7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名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山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研究会副秘书长武星亮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之“道”》的专题讲座。讲座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509会议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兴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武星亮教授结合自身44年教学经验,从明确教师职责、努力增强教学意识、痛下功夫练教学基本功,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一名思政课教师成长的“三三”之道。并从备课-讲课-思课三个角度向大家讲解怎样上好一门课。一备课三要领:扣三环(概念-原理-体系)、炼三性(准确性—现实性—逻辑性)、抓三点(重点-难点-热点);二讲课三要领:求三在(重在吸引-要在感染-妙在开合)、持三以(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动人)、达三化(活化-深化-美化),三思课三要领:考三体(主体-客体-载体)、研三计(目标-内容-策略)、究三质(知识-能力-做人),武教授指出自己教学一生都在努力做好这三件事,同时也告诫我们在座青年教师也要从这三个方面下功夫,争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最后,邱兴平院长总结指出,武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具有趣味性,是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希望在座教师能够在教学中练好内功,优化外功,争做一名本领过硬的思政课教师。

 

 

个人简介:

武星亮,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担任山西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任山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山西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山西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副主编、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组组长。从教以来,多次受到学校和省级以上的表彰。1994年被评为山西省“三育人”先进个人,2000年被评为山西省高校德育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2003年被评为山西省高校“两课”优秀教师,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教学名师,2006年被评为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0年被教育部聘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会"委员,2012年,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