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学名师侯丽羽副教授来我院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9日下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学名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人才侯丽羽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的五步解题法》的专题讲座。讲座在我校图书馆4楼智慧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邱兴平主持,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祁欢、我院副院长王晓明、及我院和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参加了讲座。

侯丽羽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及参赛经验,从“课堂讲授一个目标”、“资料搜集的三种形态”、“教学设计的五步解题”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何设计,她指出,思政课要有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教师的自信来源于解疑释惑,课堂讲授的目标是将思政课讲得有棱、有角、有滋、有味,将最新的、权威的、正确的政治素材、与观点相支撑、相关的学术素材、贴近社会与青年学生的生活素材运用到课程设计中,按照“巧入题”、“快破题”、“实解题”、“妙点题”、“紧相扣”五个步骤进行教学设计,尤其是解题要做好知识传授、方法构架、价值引领三方面,使设计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让学生爱听乐学、入脑入心的教学效果。

随后,侯丽羽老师展示了2019年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的参赛作品——《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她从“人民导向: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崇高目标”、“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取向”、“人民中心: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温暖底色”三个方面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教学展示结束,她向两校思政课教师分享了自己在参赛和日常教学当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获得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讲座对引导我院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思政课教学新元素,切实提升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新内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侯丽羽,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的获得者;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被授予“教学能手”称号;入选2019年度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度郑州航院“教学名师”;2020年郑州航院“师德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