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长邢勇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交流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切实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周活动。11月23日下午,学术交流周启动仪式在学术交流中心509会议室举行,校长邢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邢勇宣布学术交流周活动正式启动并作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周的重要意义,强调必须大力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对学院下一阶段科研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级项目申报工作,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申报的经验和规律;二要加强学术交流,走出去请进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学术交流成为常态;三要秉承“应报尽报”原则,全面动员、全员动员,鼓励教师结合自身研究实际,科学申报、精准申报。

学术交流周的首场报告,邀请张兴茂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辅导报告。辅导会上,张兴茂就自己申报国家社科课题的经验以及指导青年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课题的经验,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选题要有时代意蕴,要结合当下我国社会发展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发展方向;二是严格根据申报书的要求论证,学术史要梳理全面、突出重点、点出不足,选题价值要注重学术价值、理论价值以及现实意义;三是要注重研究方法的选择,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灵活运用学科方法、比较研究法和跨学科方法;四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五是选题要强调特色,要充分运用信阳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地域优势。

邢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师们在申请项目时要遵循时代性、特色性、应用性三个原则。他强调张兴茂教授的报告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撰写、论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报告会是马克思主义学术交流周的首场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交流周”活动以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方向,提高科研能力,增加科研成果为目的,力求通过组织开展学术讲座、读书分享、项目研讨等多样化的学术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院科研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