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师参加第十二届中原智库论坛(春季)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次数:

5月27日,由省社会科学院、省委党史研究室、信阳市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别山干部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原智库论坛(春季)在新县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学党史悟思想,谱新篇开新局”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更好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的重要作用,为开启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谷建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雅鸣,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进以及省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主题展开热烈研讨。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论坛,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兵主持召开了工作协调会,安排布置参会工作。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多次沟通协调,最后派出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晓明、及青年骨干教师潘军博士、邓然和张家燕老师一行四人参加了论坛。


  在上午的大会发言中,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等专家分别就特区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别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的弘扬及其时代价值等议题作专题报告。下午设立了四个分论坛,潘军老师和张家燕老师分别在第二分论坛作主题发言。潘军在题为《大别山精神与老区乡村振兴》的发言中指出,大别山革命老区与发达地区在发展上还有较大差距,老区干部和群众要有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更好”目标的“坚定信念”,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勇当前锋”“团结奋进”。高质量实现“两个更好”也是大别山精神之“胸怀全局”的要求。张家燕在题为《红二十五军长征和大别山精神研究现状分析》的发言中认为,大别山研究的重复性倾向明显,对大别山精神的挖掘深度还不够,“相关研究的深度、广度、视角、方法等都还亟待提升”。大别山精神的研究主体主要停留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缺乏开放性,需要与有能力的研究机构建立研究共同体。




  自2019年3月加入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后,信阳农林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和对外交流:2019年11月25日,参加了“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单位成果发布会”;2020年11月22日,在平桥区五里店镇举办了了“第一届乡村振兴论坛”;2021年4月17日,在新县承办了“第二届乡村振兴论坛”。这些活动,助推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呈现,扩大了研究中心的影响力。(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