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行走的微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30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11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体育学院党总支联合开展了“行走的微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体育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承办,老师们生动讲解了校园内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


卫飞从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的形成与内涵、功能与作用、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我们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帮助、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王晓明从形成背景与内涵、时代价值、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她指出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都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它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让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我们在课程讲授时可以运用案例式教学法融入教学,激励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黄志成从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的形成、内涵、时代价值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遵义会议精神对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再创第二个百年辉煌具有极为重要的经验启示价值,延安精神虽然形成于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空间,但延安精神却不局限于“延安时期精神”,更不是“延安地区精神”,而是已经完全超越特定时空,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永恒精神动力。

董卫从内涵、产生背景、现实价值三方面对抗战精神和西柏坡精神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指出,抗战精神和西柏坡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将为新时代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支柱。

马腾骧从背景、内涵、时代价值角度对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让宝贵精神照亮前行之路,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向前。

白玉波解读了“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区精神的内涵,通过青海原子城爱国教育基地的介绍,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发愤图强、埋头苦干的具体事迹,讲述了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号召我们思政课教师也要学习这种闯、创、干的作风。积极探索思政教学改革,提升课堂质量,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堂。

周萃文从产生背景、内涵、现实价值三个方面对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大发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发扬,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大发扬,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我们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陈梦天从产生背景、内涵、时代价值三个方面对抗疫精神、焦裕禄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将激励全党干部群众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斗前行,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焦裕禄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受到了沿路师生的一致好评,不时有学生、老师驻足听讲,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风采,也是对他们认真准备、精彩讲解的鼓励与肯定。

活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术交流中心509会议室开展了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活动。会议由院长邱兴平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邱兴平指出,各位老师要继续加强党性修养,各教研室要以“四项措施”( 王晓明“负责”教研室教师值班及卫生责任区检查工作;周俊“负责”教研室之间相互参观学习工作;陈梦天“负责”教研室轮流举办学术研讨交流周工作;易明“负责”教研室轮流承办会议工作)为载体平台加强教研室内涵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