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开学啦!思政课教师如是说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灾难是伤害,也是教材,是痛苦的过往,也启迪着现在和未来。在今年河南的防汛和抗疫的双轨道上,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战胜此次双重灾难的关键因素,中华各族儿女团结一心的精神是打赢此次双线保卫战的有力支撑,河南各地人民群众舍小我为大我的情怀是最终取得双胜利的重要基础。这是一堂意义深远的思政课,其中有太多动人的故事值得去挖掘、去学习。开学啦,听听思政课教师怎么说...


思政课教师 陈帅名


在经历大灾大难面前,党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条心、上下一盘棋,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国家民族的力量和“中国”所带来的无限自豪。灾难是一场人生大课,我们重新思考和认识生命的价值与厚重,学会敬畏生命,崇尚科学;灾难是一块试金石,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速度与力量,我们更团结、更自信;我们更要看到,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逆行而上、奉献牺牲背后,是党永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深入挖掘防汛抗疫中所蕴含的丰富资源,全力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加深学生对于生命的思考、成长的理解、责任的认知,使他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从而增强学生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青年一代,国之未来,肩负使命,无上光荣,在两个百年历史的交汇中,展现青春应有的样子,一心一意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


思政课教师 严舒平


开学“思政第一课”,作为大学期间系统接受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开端,其政治引导和价值引领的地位和意义不言而喻。要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目标,帮助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素质对大学生成长成才非常关键,包括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信仰、基本的政治判断力、使命感和责任感、底线意识、认识时代发展趋势,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对错误思潮的鉴别能力等等。

今年的河南极其不容易,7月汛灾,8月疫情,各种挫折和挑战接踵而来。但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人民群众的坚强防线,始终坚持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这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开学第一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内涵精神不谋而合。在这堂思政课中,我认识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播种信念、夯实信仰、塑造灵魂的重任,身上的重要职责与光荣使命也让我们不敢忘记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不改为国育才的立场,将自己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树立起培养担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意识。


思政课教师 邓 然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开学第一课中,一要讲好防汛战疫的河南故“事”。深入挖掘这次防汛战疫中青年学子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疫情防控,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深入挖掘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深入挖掘、抽丝剥茧,将这些鲜活的素材有机融入课堂,使思政课有“魂”、有“理”、有“情”、有“趣”。二是要讲好防汛战疫的河南故事背后的“情”。在这些故事背后,是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爱国情,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担当,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等。三是讲好“理”,在这些“事”和“情”的背后,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让同学们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中国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思政课教师 许华瑾


同学们,一心向党,百年同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时代赋予大家太多的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终将落在诸位肩上!希望同学们牢记先贤“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胸襟,先烈“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之慷慨,不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志向,弘扬“志向立高远、学问做精细”的校训精神,夯实基础,稳扎稳打,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追寻价值、绽放青春光彩。刚刚过去的暑假,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也遭遇了汛情疫情考验。在暴雨与疫情的双重夹击下,全国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最终控制住了汛情与疫情。在大灾大难面前,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传承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国家强大的防灾减灾能力,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认同感。

同学们,大学应是: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春贵于立德行,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希望大家体恤父母的辛劳、大学的精神、家国的责任,为人生进价值,为家庭造幸福,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二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大家明晰专业所用,夯实专业本领,立足学习,综合竞发,全面成长,争做堪当大任之人。三良师益友,交相前进。青春是一群志同道合之人奔跑在理想的道路。大学的精彩在于与良师益友们教学相长、共同拼搏,乐时共享、难时共度。希望同学们,担负起时代重任,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亲爱的同学们,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属于你们的时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式动员”让你们更加自豪自己是个中国人,在民族大义面前的你们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是能够承担起大风大浪的青年一代,防汛抗灾中有你们的努力,抗击疫情中有你们的贡献。青春的色彩因奋斗而绚丽,人生的乐章因拼搏而跳动。新的学期,愿你们无畏艰难险阻,珍惜宝贵年华,继续大踏步向前!(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