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开学啦!外聘教师如是说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河南出现的罕见特大暴雨,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疫情接踵而至,各行各业党员们闻令而动、逆风而上,全力以赴投入汛情、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安全。灾难无情人有情!在没有硝烟的双线战场上,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英雄故事,为思政课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开学啦,听听外聘教师怎么说...


中共信阳市委党校 易桢梧


7月20号下午,我乘坐高铁去往三门峡上课,在驻马店高铁站滞留了5个多小时(后因郑州水灾列车折返)。车厢里的乘客无不焦虑,有的联系拼车改走公路,有的不断地跟家人联系安排事情……恰在此时,我的手机没有网络了,而前方的主办方微信一个接一个,我的微信却发不出去。看到旁边的女孩在玩手机,我便上前问道:“姑娘,我的手机能打电话,怎么不能发微信呢?”,“是没有流量吧!”她显得很淡定。“手机还有钱,怎能发不出去呢”?“你把手机给我吧”!于是她在我手机上点了点,我便看到,在“wlan”这个地方出现了几个字符,应该是她的网络。我不好意思地说,“那我怎么好占你的便宜呢”?“没事!这个时候大家都应该相互帮助”!莞尔一笑,还是那么淡定。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我除了一声谢谢,恁是没反应过来,迟钝、麻木。距离郑州那么远,她已经有了如同身在其中、同舟共济的“站位”!作为95后的年轻人,并不是我常以为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直接颠覆了我固有的僵化思维。

曾几何时,我所见到的90后大学生,很自我,图享受,也很冷漠。在课堂上我也经常批评他们,教育他们。但最近几年,去年疫情期间,光山县城从事餐饮业的几个95后小孩,把准备春节用的食材做好,免费送给值守的医护人员;几天前郑州水灾涌现的“平凡英雄”大部分也是年轻人,还包括在雨中给过往司机和行人大声警示的小朋友们……

历史进入了新时代。这几年,从“文明从我做起”,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养成;从“立德树人”,到人们的爱国主义激情澎湃;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理、增信、崇德”,一代青年在进步成长。

历史是向前发展的。社会结构的几个方面在新时代是相适应的:当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当治理体系和法治建设达到一定水平,当文明程度和道德修养提升到一定高度,青年,作为祖国的未来,一定会比他们的前辈做的更好!


中共信阳市委党校 景晓锋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蔓延,全球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刚刚过去的8月,我们国家的个别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面对肆虐的变异病毒德尔塔,中国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成效显著。

首先中国的疫苗研制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这就有条件让更多的民众接种疫苗。只有民众积极地参加疫苗接种,才可以增加群体免疫的能力,才能为做好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8月26日,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0亿391万剂次,其中12-17岁人群接种已达到1亿2443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10亿7250万人,覆盖全国人口的76%。另外,积累的宝贵疫情防控经验能够在第一时间对疑似人员进行排查,并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这种做法也赢得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赞誉。这就让中国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

在中国,我们把新冠肺炎作为当前危害人民健康的最大敌人,坚决遏制,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不治好最后一个病人决不收兵,而有的国家却告诉国民,它就是普通的流感,没什么可怕;在中国,政府对所有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群防群控”,而有的国家有人却抛出“群体免疫”……

疫情应对的不同,反映的是一个政党执政理念和宗旨的不同、社会制度优劣的不同、治理体系和效能的不同……所以,思政课教师要把疫情当教材,利用对比法让大学生们在对比中辨别,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中共信阳市委党校 刘娟


从去年新冠疫情的大规模爆发,到今年暑期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的卷土重来,从疫情初期的惶恐情绪到今日的从容应对,从两个月完全控制新冠疫情到如今33天内就遏制“德尔塔”的爆发,无不显示着我们党的领导力、民族的凝聚心和人民群众的向心力,体现着一句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今年正值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这样说道:“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遭遇过四次重大灾难,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2020年的新冠肺炎。多难兴邦,我国每年都会有地震、洪水、火灾等自然灾害,但每一次灾难都会把我们的民族精神磨砺得更加锋芒,使得我们这个古老民族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你回首往事,如果你不曾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曾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你会发现,那些奋斗的日子最美好。风华正茂的青年们,请奋笔疾书吧,挥洒你们的汗水,让你们的青春恣意绽放。


中共信阳市委党校 李锦熙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 就有埋头苦干的人, 就有拼命硬干的人, 就有为民请命的人, 就有舍身求法的人, 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一类人现在何尝少呢?尤其是当灾难来临,他们冲锋在前,把个人安危抛在脑后,他们把人民举在头顶,双脚踩进泥中,他们用血肉之躯挡在灾难面前,留下的是一个个不知名的背影。灾难从来不会“如约而至”,但是面对灾难,感动总是“如影随形”,当汶川地震发生,伞兵15勇士说“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灾情就是命令。灾区的老百姓、灾区的群众在期盼着我们。”他们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指挥引导的条件下纵身一跃进入震中救援,当新冠肺炎突然爆发,90后说“2003 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 ……”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当暴雨突袭郑州,在河南的大学生闻“汛”而动纷纷写请战书请求参加救援任务,筑起了中原大地上一道不可摧毁的青春堤坝。

每一次灾难的考验只会让人民更加团结,每一次灾难的考验只会让祖国更加坚强,每一次灾难的考验只会让我们党更加成熟,因为在中南海的门前写有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它是宣言,是承诺,是宗旨!是领导我们走向富强的核心!是因特纳雄耐尔终将实现的保证!


中共信阳市委党校 孔怡璎


灾难,很多人为麻痹自己选择避而不谈,或者谈到它时又对其恨之入骨。恩格斯却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它敢于直面灾难,善于思考总结,在水火淬炼中积蓄崛起力量!

灾难无法避免。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必须明白一个事实,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类是渺小的,而自然界是客观存在又复杂多变的,灾难发生时,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对待未知,人们往往不知所措;面对灾难,感到恐惧亦是人之常情。我们要做的是积极调整心态,把灾难当教材,与恐惧做朋友。人类敬畏自然更要懂得认识自然;凭借智慧学习利用规律,主动创新创造,服务人类社会;正视未知、探索未知,积极调整心态,更好地适应灾难无处不在的现实生活,从而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生在伟大的祖国,灾难面前,我们不是孤独的“战斗者”。在这里,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在奋勇拼搏;无数个“小我”与集体的“大我”共进退;个人与祖国融为一体,命运与共、成长相随。在这里,历史目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我们经历地震破坏、洪“兽”突袭、疫“魔”围剿,然而胸怀“国之大者”置生死于不顾,“最美逆行者”毅然向前线奔赴,一个又一个高尚者的人格背后是一个温良有爱、屹立不倒的中国……

亲爱的同学们,这是一个灾难机遇并存、竞争挑战同在的时代,正值青春的你们要正视灾难,更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祖国的关系。灾难并不可怕,“三人成众”,它拉近了14亿中国人彼此心与心的距离,也让中华民族凝聚起空前团结互助的力量。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才能承接重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新的学期,愿你们继续自信阳光、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