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旅游管理学院开展校“三馆三中心”讲解培训活动 (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11-13    作者:王芳     来源: 旅游管理学院    点击:

为加强我院专业讲解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讲解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11月13日下午5点,旅游管理学院在校史馆、耕读文化与乡村振兴展览馆、标本馆开展了实地讲解培训工作,指导老师王芳及前期选拔出来的13名讲解队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活动中,王芳老师依次在校史馆、耕读文化与乡村振兴展览馆、标本馆实地检验了一段时间以来同学们对讲解内容的理解掌握情况以及实地讲解情况,并结合同学们的讲解表现做了培训指导。王芳老师鼓励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一要注重讲解技巧的运用,除了使用正确的语调、重音、节奏和吐字归音外,还要通过大量练习逐步掌握对声音的艺术化处理,做到发音清晰、优美、有韵律;二要重视讲解过程中的情感表达,结合讲解对象的不同与讲解内容的内涵与深度,努力做到“以人为本”、“因人施讲”、“详略得当”,将刻板生硬的讲解变成情感的有效传达与交互,使讲解走进听众心里,引起心灵的共鸣;三要注重自身的仪容仪表和仪态,要着装得体,举止自然,仪态端庄大方,整体做到精神饱满、大方庄重、亲切自然;四要善于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从不同角度发掘讲解内容的深刻内涵,并能够对讲解内容进行适时恰当地延伸;五要热情诚恳,善于倾听,细心捕捉听众的兴趣和爱好。培训过程中,王老师还不时地向同学们进行示范讲解,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培训内容。

通过此次培训,讲解员们受益颇深,不仅体会到讲解工作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激发了自身的讲解热情,增强了宣传学校历史和文化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