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培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培养 >> 正文

旅游管理学院进行高校“六场六法”名师经典教法培训

发布日期:2022-11-17    作者:     来源: 旅游管理学院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实操能力,更好的理解掌握教学方法与课程的有效融合应用以及课堂操控要点加强教学实施应用技巧,旅游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于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参加了师培联盟举办的高校“六场六法”名师经典教法培训。培训内容具体阐述了互动式讲授法、参与式教学法、五星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同伴教学法和项目教学法六种教学方法。

一、互动式讲授法

互动式讲授法就是通过营造多边互动的教学环境,在教学双方平等交流探讨的过程中,达到不同观点碰撞交融,进而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探索性,达成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也各有特点,教师需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学对象不同特点灵活运用。在互动教学中,师生的互动是以教师的启动为基础的,教师在教授新课前对学生作适当的引导,在讲授新课程前,为学习新课提供丰富的材料,并介绍有关知识,提出教学要求。根据学生心理、生理上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让学生明确自学的方法和要求,让学生在自学中去感悟新课,让其自己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互动讨论做好准备。接着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各抒己见,在互动中,学生的语言技能得到了提高,学习潜能得到了开发,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合作,不断创新的精神。

二、参与式教学法

参与式教学法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前提,以学生的主动参与为过程和环节,以大面积提高教学效果的教学方法。参与为每个学生提供了一种自主、积极的学习氛围,使每个学生达到知、情、意、行的和谐统一,使其在亲力亲为的认知行动中体验学习的乐趣、感受知识的奇妙、增加克服困难的自觉性和能力。为学生认识、修正自我的认知水平、能力结构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在课堂讲解过程中,老师可以先讲述一小段内容,然后抛出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并总结发言,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学习的乐趣,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三、五星教学法

五星教学法的实质是将具体的教学任务(教学事实、概念、程序或原理等)置于循序渐进的实际问题解决情境中来完成,即先向学习者呈现问题,然后针对各项具体任务展开教学,接着再展示如何将学到的具体知识运用到解决问题或完成整体任务中去。只有达到了这样的要求,才是符合由“结构--指导--辅导--反思”构成的循环圈和学习者心理发展要求的优质高效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聚焦问题,激发兴趣,其次是激活旧知,引导入门,接着需要论证新知,再是应用新知,辅导练习,五是融会贯通,考察应用。

四、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启发式教学法,提倡自主、合作与探究,把学生从被动的角色中释放出来,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为主动学习者,主动消化和组织知识,思考实践并灵活应用知识。案例教学法在课程教学中能将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突显教学以学生为本,教与学相结合,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创造与革新能力等综合能力。作为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案例教学法要注重启迪学生的智慧,给学生充分的空间、时间,发挥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注重以学生为本,切实体现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五、同伴教学法

同伴教学法使用专门设计的用于揭示学生概念错误和引导学生深入探究的概念测试题,借助计算机应答交互系统或选项卡片,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变传统单一的讲授为基于剖析概念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在大班课堂教学中构建了一种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创新教学模式。专家充分应用了心理学研究的相关理论,让从学生心理角度切入教学内容,实现课堂的翻转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精讲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启迪学生思维,营造一个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引发学生学习探究的环境。强调激励、唤醒、鼓舞,不断促进学生之间合作学习,进而产生新的思想。

六、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项目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项目教学法是师生共同完成项目,共同取得进步的教学方法。教师可以先练后讲,先学后教,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参与,从尝试入手,从练习开始,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等,学生唱“主角”,而老师转为“配角”,加强对学生自学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通过这次培训,我院青年教师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方法,从思想上受到了极大地鼓舞,自身的基本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更好的理解掌握教学方法与课程的有效融合应用以及课堂操控要点,加强了教学实施应用技巧,锻造了工作作风,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能打下坚实基础。(撰稿人:何海容;审稿人: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