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旅游管理学院2021级酒店管理专业认知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1-05    作者:史亚奇     来源: 旅游管理学院    点击:

为加强学生对酒店行业的实践认知,了解酒店部门设置,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认同感和职业责任感,按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10月25日-10月30日,信阳农林学院旅游管理学院2021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分别到驻马店嵖岈山风景区、信阳鸡公山风景区、信阳桃花寨风景区、信阳国际大酒店、信阳百花会展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业认知实习。

10月25日上午,酒店管理教研室在1C404教室召开认知实习说明会,史亚奇老师针对认知实习的重要性、学分构成、考核标准进行了说明,并对调研目标、实习报告、PPT汇报等环节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重点落实分工安全保障任务,为专业认知实习的顺利开展做了较好的铺垫。

10月25日下午,同学们在杨慧谦、王佳倩、余锳若、李晓晓四位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实习小组,查阅资料,制定自己的实习计划,同学们第一次体会到大学生团队作战的乐趣。

10月26日上午,酒店管理2021级全体同学在徐晓琰、杨慧谦、史亚奇、余锳若、李晓晓等多位专业教师带领下参观了信阳国际大酒店。同学们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高星级酒店部门设置,以及酒店对专业人才的知识与技能需求,酒店高层管理人员再次表达了校企共建的愿望。

10月26日下午2点30分,酒店管理专业2021级全体同学顺利抵达信阳市百花会展中心,同学们在会展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了解到信阳百花会展中心的发展过程及功能作用,意识到会展与酒店的纽带关系,尤其是对会议型酒店学习充满信心。

10月27日,酒店管理专业2021级全体同学在张欢欢、邹莹、余锳若和李晓晓老师的带领下乘车来到了5A级景区驻马店嵖岈山风景区进行专业认知实习。嵖岈山风景区是河南省十大热点景区和18个重点风景区之一,嵖岈山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气候宜人,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素有“中原盆景”、“华夏图腾林”、“地质公园”、“西游记全书”和“东方第一社”之美誉。嵖岈山的认知实习让同学们熟悉了旅游景区的概况和特点,同时通过对景区内的酒店、农家乐、民宿的实地观摩,使同学们认识到休闲度假酒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及作用,从而更全面地认知酒店行业及其主要的社会功能。

10月28日,酒店管理专业2021级全体同学在杨慧谦、孟俞彤、王佳倩、李晓晓四位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鸡公山景区开展专业认知实习。鸡公山景区,被誉为“避暑胜地”,青分楚豫,气压嵩衡,蜚声中外。本次鸡公山专业认知实习,同学们在专业教师带领下以及在景区导游专业讲解中,乘坐平汉铁路小火车抵达景区入口,游览了颐庐、美玲舞厅、防空洞、报晓峰等多个景点,领略了旅游业的魅力。学生们从实习中接触自然、亲身体验与学习、丰富知识,思考豫南酒店业未来发展的途径。

10月29日,经过四天的实习,同学们在杨慧谦、史亚奇、李晓云和李晓晓等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撰写调研报告及商讨PPT汇报内容,同学们对这四天的实习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也基本掌握了大学生文字处理技能。

10月30日,酒店管理专业2021级全体同学在杨慧谦、王佳倩、史亚奇、余锳若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桃花寨景区,再次针对同学们前五天认知中的不足给予查漏补缺,同学们参观了桃花溪,桃花七潭,桃花女浴池,仙人洞,桃花湖等景点,了解到旅游景区的功能设置及发展特点,更深层次地认识到了酒店是游客住宿、饮食等基本生活的物质承担者,也是游客可持续旅游活动的物质保障。

11月2-4日,酒店管理专业2021级学生按照班级小组分别在双创中心及二教开展了专业认知实习的汇报,通过与老师们的交流,同学们对学校安排的认知实习表达了满意之情,并对实习带队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之,2021级酒店管理专业同学通过认知实习,同学们认识到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帮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增加了对酒店行业的热爱之情,树立了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心。(撰稿人:史亚奇 审核人: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