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旅游管理学院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认知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1-05    作者:王亮亮     来源: 旅游管理学院    点击:

为加强学生对旅游行业各业态的实践认知,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认同感和职业责任感,按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2021年10月25-10月30日,旅游管理学院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院长刘开华、党总支副书记杜丽、教学副院长陈婷、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王亮亮以及各专业教师的带领下赴驻马店嵖岈山风景区、信阳鸡公山风景区、信阳桃花寨风景区、信阳温德姆酒店、信阳百花会展中心等地圆满完成了专业认知实习。

实习开展前,陈婷带领各教研室主任对认知实习工作进行了安排。本次专业认知实习选择了国家5A及4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旅游饭店以及会展等旅游业态,让学生对旅游行业有充分的认知。行前,王亮亮召开了实习动员会,给学生详细阐释了实习目的、内容、要求和实习考核方法等,提前让学生查阅各认知实习点的详细资料,选择好调研目标,确保本次实习能够取得相应的成效。

实地调研之前,学生对实习点资料进行详细地查阅,在对旅游景区、酒店、会展等旅游行业进行认知和调研时,学生重点调研了旅游景区的旅游资源、功能分区、线路设计和服务设施以及旅游项目等;了解了酒店的发展历史,认识其各功能分区,学习酒店客房类型、设施,并认知酒店各岗位的职责、工作内容等;学习了会展中心选址影响因素,认知了会展活动的运行流程等。此外,学生还认真比较了不同类型的旅游资源、不同等级的旅游景区的区别,了解了旅游酒店、会展行业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认知实习调研完成后,旅游管理专业各班级分小组开展了认知实习成果汇报及实习总结,各带队老师对本班各小组学生的汇报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他们的成绩并指出其不足,使学生对以后的专业学习和规划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此次专业认知实习使同学们提高了对旅游行业的认知,强化了专业意识,激发了学习兴趣,明确了学习目标,为后续学习专业课程、掌握专业技能注入了新动力,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专业基础。(撰稿人:王亮亮 审核人: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