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旅游学院开元菁英班一年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4-0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力度,旅游学院依托开元旅游产业学院,与杭州开元森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旅游菁英人才计划合作协议,培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23年2月,旅游学院从22级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选拔出23名学生组建首届开元菁英班。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菁英班课程计划,校企联合组建教学团队,共同授课、综合评价,经过近一年的培养,菁英班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一、课程拓展,夯实基础

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的课程包括“面试和简历制作技巧”、“森泊企业服务文化”、“暑假杭州游学记”、“主题乐园组织结构及部门设置”、“乐园人力资源管理”、“乐园市场运营、“时间和情绪管理”、“公众号制作”、“沟通能力管理技巧”等。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的企业教师利用周二下午、周末和假日等课余时间,对菁英班学生进行小班授课,既有课堂讲授、理论研讨、远程连线,又有体验教学、实践观摩、线下互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对旅游业以及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二、研习探索,实践真知

菁英班的六位同学在2023年暑假期间参加了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为期两周的专业研习。两周里,学生在房务部、餐饮部、游乐部进行轮岗学习,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对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三、打磨比赛,以赛促学

菁英班组织同学们参加了“开元杯”带你出道全国大学生旅游营销大赛,大家自由组团、积极备赛,得到很好的锻炼。在面试和简历制作课程中,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了班长竞选比赛;在公众号制作课程中,同学们做出了关于自己的公众号,企业对作品进行评比,并对优秀同学进行颁奖,大家收获颇丰。

四、回顾一年,感触颇多

在这一学年的学习中,同学们有话说......

杨雪珂:“我很坚定地在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向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迈进!”

张妞妞:“加入菁英班后,让我重新有了一个择业观且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于方琪:“菁英班的学习,既向我的人生提出问题,又为我的梦想解决问题。”

郭珞帆:“进入菁英班后,我开始不再迷茫,有了属于自己的目标。”

李开欣:“在精英班的课程中,我学到了许多,不断更新观念,提升自我。”

赵雨桐:“好苗子需要有适合它生长的肥沃土壤,菁英班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开元菁英班校企合作项目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后续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及学生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实习就业、教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将继续深入合作,确保落实产教融合、提升育人成效。(撰稿/何海容 摄影/菁英班师生)

编审/史亚奇 审核/张欢欢 终审/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