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养生

银龄养生
位置: 首页 > 银龄养生 > 正文

老年人春季锻炼六大误区,您“踩雷”了吗?

作者:张兆都   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春天的到来,让大地重新焕发了生命的活力,公园里,爱晨练的老人们渐渐多起来了,有打太极拳、舞剑的,有跳舞、做保健操、练气功的,那么对于老年人来说,怎样锻炼对身体最好?老年人运动锻炼有哪些常见的误区?陕西老年健康报特邀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陕西省老年病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郭伟莉为大家科普相关知识。

误区一:空腹晨练

有些老年人起床后会空腹进行晨练,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方面经过一夜睡眠后,腹中已空,不进食就进行1到2小时锻炼,热量不足,再加上体力消耗,会使大脑供血不足;另一方面初暖乍寒,晨起气温较低,晨起空气质量较差,如雾霾或高二氧化碳浓度,以及人体生物钟的影响,心脑血管风险加大,最常见表现是头晕,严重会感到心慌、腿软、站立不稳,建议老年人晨练前应适当进食,最好在太阳升起后,或下午、傍晚进行锻炼。

误区二:出汗多等于锻炼效果好

很多人觉得,只有运动时出汗了,才算运动,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生理特征不同,对于同一种运动,不同人适应能力不同,有些人可能更容易流汗,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运动效果更好。有些老年人运动后出汗立即脱衣则可能导致风寒入侵,影响身体健康。汗液中有对人体有用的物质,水,电解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如出汗较多,不能及时补充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出现头痛、全身无力、心律失常,严重时将危及生命,建议老年人运动前适当饮水,运动中及时补水,运动后及时补充电解质盐分及牛奶等物质,防止脱水、电解质紊乱的发生。

误区三:盲目跟随他人锻炼

老年人锻炼时应考虑到个体差异,包括身体状况、健康状况以及个人偏好,锻炼方案应该根据这些因素量身定制,不应该仅仅因为其他人正在做某项运动就轻易尝试,建议根据个人运动时自身感受来决定每周运动频率和运动项目,以及运动时间、运动强度,避免运动损伤。

误区四:饭后立即散步

饭后立即散步不利于健康,饮食后血液集中在消化系统,心脏及身体其他部位血液供应减少,老年人尤其需注意避免饭后立即运动,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和影响消化系统。建议饭后适当休息30分钟到60分钟后再进行散步。

误区五:选择高负荷的运动方式

生活中我们常见有些老年人热衷长距离行走,长时间跳广场舞,不论选择怎样的锻炼方式,需牢记锻炼适度的原则,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肌肉力量,平衡能力,视听反应能力均有所下降,高负荷锻炼会导致关节损伤加重。

误区六:“撞树锻炼”

清晨公园,总有不少老人用自己身体用力撞击路边树干,认为用身体撞树能够刺激穴位和经络,事实上,人体的每个穴位都有准确位置,老年人用背撞树接触到的是整个背面,根本无法精准刺激。除此之外,撞树隐藏着不少风险。首先,很多老年人血管硬化并形成斑块,如果撞树不当,会造成斑块脱落,容易形成血栓,造成脑梗塞及心肌梗死,危及生命;其次,如果撞树力量过大会伤到肌肉和颈椎,尤其患有骨质疏松,腰肌劳损的老年人,更不能做撞树锻炼。

锻炼前先自我评估

老年人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基础性疾病,为确保运动安全,建议老年人运动前进行身体状况自我评估:

1.基础血糖、血压是否平稳;

2.心肺功能是否正常,上下楼梯或活动较久是否感觉心慌、气短、胸闷、头晕或严重的眩晕;

3.骨骼有无退行性改变,颈、腰、膝关节是否时常感到疼痛。

如果您不存在以上问题,那意味着您目前的身体状况满足基本的运动安全条件,建议您积极参加运动健身。如果您存在上述一个或多个问题,那意味着您目前独自运动会有风险,建议先咨询医护人员,并在专业体能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锻炼。

总之,建议一般根据老年人自身情况和爱好选择中轻强度运动项目,上午10—11点,下午3—5点为最佳运动时间,每次运动30分钟到60分钟,注意锻炼前热身,锻炼前评估当天体力,前夜睡眠及服药情况,锻炼时穿合适的衣服鞋子,运动循序渐进,动作快慢适宜,劳逸结合,预防跌倒。运动后及时补充饮食营养。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信阳农林学院行政楼90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