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养生

银龄养生
位置: 首页 > 银龄养生 > 正文

春天养肺正当时!疫情之下,该如何正确养肺?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不知不觉,已到了阳春三月,本来是一个外出踏青、游玩山水的美好时节,奈何新冠疫情来袭,为避免感染,人们不得不减少外出,小心翼翼。幸好如今国内的疫情状况向着好的趋势发展,人们才不至于那么恐慌。经过此次疫情,不少人应该意识到,“肺”这一器官对人体的重要性,而“养肺”,则成了当下刻不容缓的事情。

开春养肺是关键

春天是流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春天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而且多风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出现咳、发炎、口干、嗓子哑、咽痛、咳痰等情况,对于孕妇、儿童、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应该注重肺部的保养。

此外,冬天雾霾较重,天气也比较干燥,肺部经历了整个冬天的考验,难免会出现一些损伤,加上到了春天,细菌、病毒等随之活跃,我们更应该通过各种措施来修复脆弱的呼吸系统。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的开始,春天养肺,建议从多方面着手。

春天来临,该如何正确养肺?

1、开春养肺,饮食先行

养肺建议使用一些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养阴止咳等功效的食物,如白萝卜、雪梨、白菜、莲藕、甘蔗等,另外,山药、百合、银耳、莲子、白芍等中药材也是至佳的润肺食物,有助于改善肺部功能。春天养肺,要注意多喝水,避免抽烟喝酒,忌食生冷、辛辣、油腻等食物。

2、多做深呼吸

随着春天的到来,人的代谢开始变得积极,人体对氧气的消耗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开胸宣肺、多做深呼吸运动、提高每一次呼吸的量,对身体大有裨益。深呼吸功能锻炼我们最好到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由于每天早上7点-9点是肺脏功能最强的时候,因此在这个时间段进行“深呼吸”有助于增加养肺效果。

3、运动健肺

适当进行慢跑、行走、体操、打太极拳、练气功等运动,有助于肺的宣发,也能改善身体气血循环,增加血液中的氧气。当血液中的氧气多了,肺部细胞的修复就能加快,从而能达到润肺的目的。

4、笑或唱歌,调节好情绪

春天容易犯困,人的精神状态欠佳,养肺我们要注意从精神层面着手。当我们大笑或大声唱歌时,胸肌会得到伸展,胸廓也会得到扩张,有助于肺活量的增加,从而能促进肺部气体交换,达到养肺的目的。因此,生活中我们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悲观抑郁,心情要乐观、舒畅。

5、保护你的鼻子

鼻为肺窍,外界邪气会通过鼻子侵犯肺脏,因此保护鼻子也是养肺的方式之一。保护鼻子,建议要保持鼻腔的湿润温暖,不要频繁用手抠鼻子,以免损伤鼻黏膜引起炎症,当感到鼻部不适时,可以用湿润的面前轻柔地进行鼻腔清洁。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信阳农林学院行政楼90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