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养生

银龄养生
位置: 首页 > 银龄养生 > 正文

怎样判断血脂水平的好与“不好”

作者:   时间:2022-02-25   点击数:

 

近年来,随着“三高”相关科普知识的普及,血脂水平倍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有些人觉得它就是我们血中的脂肪,是不好的东西,这种观点正确吗?血脂检查化验单上有哪些误区呢?你知道吗?

一、血脂并非“坏东西”,血脂在体内有什么作用?

医学专家:有些人觉得血脂就是我们血中的脂肪,是不好的东西,这样的看法是不正确的。从本质上说,血脂是人体血浆中一类重要的组成成分,主要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其中与临床疾病密切相关的血脂成分主要是胆固醇、甘油三酯。

血脂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参与机体新陈代谢,其中甘油三酯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而胆固醇则主要用于合成细胞膜、类固醇激素和胆汁酸,磷脂亦是细胞膜的主要组成成分。血脂不能溶于水,必须与特殊的蛋白质(载脂蛋白)结合形成脂蛋白,才能溶于血液并运输营养物质至全身组织、器官。血中的脂蛋白要将氧气运至机体组织、器官,同时还要将氧气的代谢产物二氧化碳运输至肾脏排出体外。

二、避开血脂检查的误区,日常生活中,血脂检查有哪些误区呢?

(一)误区1:血脂化验单有箭头就代表血脂有异常

一般来说,临床上常用的血脂报告单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四项。如果出现上升箭头,不一定都是坏事,我们以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为例。HDL-C可将胆固醇从肝外组织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由胆汁排出体外,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因此HDL-C升高,对机体起到的反而是保护作用。

(二)误区2:化验单干干净净有无箭头,就可以高枕无忧

这种看法也是非常错误的。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为例,这类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危险因素,不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危险人群所要求达到的LDL-C目标值有所不同。血脂是否正常、是否需要治疗,不是由化验单有没有箭头来决定,而是需要结合个体情况进行分析。

(三)误区3:甘油三酯、胆固醇升高都是吃出来的

有些人一看自己的甘油三脂高了,就觉得是自己吃出来的。一般来而言,甘油三脂升高的确与高脂饮食有很大关系,但并非都是饮食油腻所致,所以选择完全素食,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人体需要从饮食中获得各种营养成分,肉类制品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动物蛋白及微量元素,完全素食可能造成体内营养物质失衡。高脂血症患者只要选择正确的食材与烹饪方式,是可以适量吃肉的,可以选择脂肪含量低的鱼、虾及去皮禽类肉,尤其是鱼类,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烹饪方式可选择炖、煮,尽量避免煎、炒、炸等用油多的烹饪方式。

(四)误区4:血脂轻度不正常,改善生活方式就行

高脂血症明显受饮食及生活方式的影响,饮食调查和生活方式改善是治疗高脂血症异常的基础措施。部分高脂血症患者确实通过饮食与非药物治疗使血脂达到预期目标,但要定期复查血脂。当然有些高脂血症患者是无法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使血脂降至正常水平的,此时,就可能需要服用降脂药物了。

三、老年人要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老年人该如何管理自己的血脂?

医学专家: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脂血症的发生率有所增加,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血脂异常;而且老年人经常同时存在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使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发生危险大大增加。

对于尚未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需要更加密切关注血脂、血糖、血压,将其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发生。对于已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老年人,需要严格按照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推荐,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控制在目标值以下。

除了规律服用调脂药物,老年人更要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清淡饮食,限制胆固醇摄入量,适当补充优质蛋白,多吃蔬菜,适量进食水果,适当运动,在可耐受的范围内进行有氧运动,同时需严格戒烟,限制饮酒量。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信阳农林学院行政楼90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