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养生

银龄养生
位置: 首页 > 银龄养生 > 正文

冬季应多吃具有抗寒功效的食物

作者:   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寒冷多冬季,有些老年人由于身体阳气不足,常畏寒怕冷。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来滋养五脏、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以促使体内阳气升发,改善畏寒现象。

一、根茎类食物:营养学专家研究发现,蔬菜的根和皮富含各种矿物质和营养素,多食蔬菜的根和皮可使人体强壮,从而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在寒冷的冬季,老年人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根带皮的蔬菜,如胡萝卜、藕、山芋、土豆、甘薯等。连皮食用胡萝卜、藕、土豆、甘薯类食物,要仔细观察土豆、甘薯类食物外皮是否发芽,且要确保煮熟,减少中毒风险。

二、富含铁的食物:人体若是缺铁,则各种营养成分不能充分氧化产生热量,容易造成老人冬季畏寒。因此,要注意补充寒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蛋黄、黄豆、芝麻、腐竹、黑木耳、瘦肉、鱼、动物肝脏、家禽、香菇、菠菜和芹菜等。维生素C能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在补充富含铁的食物时,要重视饮食的科学搭配,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三、富含碘的食物:人体的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具有产热效应的甲状腺素激素,甲状腺素激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生产”,碘却必须靠外界补充。含碘丰富的食物有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贝壳类、鱼虾类。

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含量,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红心薯、深色蔬菜等;而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蔬菜,如辣椒、苦瓜、白菜、豆角、菠菜、土豆、韭菜、豆芽;水果:酸枣、红枣、草莓、柑桔、柠檬、山楂。

此外,大量实验表明,寒冷环境下,动物在补充维生素E和维生素B2之后,肝糖原储存量明显增加,具有促进机体适应寒冷环境的效果。所以冬季应多吃含维生素E丰富的植物油、大豆、芝麻、麻酱、燕麦、玉米、坚果等,还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2的海产品、瘦肉、动物肝脏、奶、蛋、食用菌、黄花菜、绿叶蔬菜、坚果等,以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五、富含钙的食物: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补充钙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类、鱼虾、芝麻等。

六、辛辣味道的食物: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姜等辛辣味道的食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令人感觉暖和。如辣椒所含辣椒素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可刺激食欲,增进消化,是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加。故冬季适量食用辛辣食物可抵御寒冷,并能防止受潮引起的关节病。

此外,冬季人们要忌食或少食粘腻、生冷的食物,避免脾胃中的氧气受损,从而降低机体的御寒能力。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信阳农林学院行政楼90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