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九龙谷月季园提质增效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2024年1月6日,由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范宏伟、张凯、张欢欢、潘鹏亮等组成服务队赴罗山县金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九龙谷月季园开展技术服务,对园区内工人初步修剪的各类果树、月季等进行质量把控,制定下一步园区管理重点任务和措施。

通过服务队前期培训,园区工人基本掌握了桃树、樱桃等果树,以及月季等花卉的冬剪技术,与之前的修剪效果相比,有了很大提升。但针对不同桃树品种和不同月季品种,还无法做到因树势和立地条件等的不同而进行灵活修剪。比如,部分桃树在修剪时未充分考虑枝条的空间分布,造成部分结果枝过分密集,影响整体的光合效率,修剪留桩过长等。灌木月季在修剪时对病虫枝、细弱枝、交叉重叠枝、内膛枝条剪的不是很到位,保留枝芽量过多过密,影响来年开花品质,主干也未做涂白等防虫防病处理,越冬病虫基数较大等。

服务队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一是对部分桃树树形的培养要根据立地条件,使主枝充分外延,合理利用空间及充分利用光能,同时又要保持树干蔽阴效果。二是通过正确的使用枝剪,消除留桩过长,减轻后期病虫害的发生。三是在加大工人技术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和规范操作方法,提升园区果树和花卉品质。四是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果树冬剪与夏剪相结合,修剪与病虫害防治相结合。五是充分利用病虫害的农业综合绿色防控措施,科学清园。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