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前往光山县开展技术服务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强有力的技术研发优势,助力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进科技兴业富民。225日-27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郭桂义及各团队专业教师郭晓彦副研究员、张向娜博士、陈凌芝前往光山县服务基地开展调研及科技服务,服务团一行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彬、县净居管理区副主任董益胜、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詹发富、筑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德全、县农业农村局产业股股长胡铮的陪同下到河南省筑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春晖农业生态茶园开展茶叶技术服务。

在河南省筑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郭桂义一行重点查看了去年帮企业从湖南省保靖县引种的黄金茶1号成活情况,总体较好,并指出还要注意浇水保苗,提高成活率适时定型修剪,培养良好树冠。还实地考察了茶园和茶叶加工厂,调研了该公司引种的叶色特异性茶树品种白叶1号和黄金叶茶园基地,就茶园因去年干旱及后期肥力不足导致的花蕾数量过多给出了技术指导,提出水肥管理、注意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服务团品鉴了公司由黄化和白化茶树品种加工的绿茶,并对茶叶品质给出了专业评价和建议。白化茶、黄化茶有别于信阳毛尖茶,茶企并没有合适的执行标准,团队为企业制定的产品企业标准已经发布。随后与公司总经理周德全就茶旅融合发展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在现有基础上加强茶园观光基地、茶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茶餐、茶宿等旅游项目,建成多元一体的综合性茶旅融合基地。

随后科技服务团一行人来到春晖农业生态茶园,考察了其茶园引种的白毫早和中黄1号,就多筛选适宜信阳地区引种的茶树品种及信阳本地具有优良性状的群体种保护及改进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信阳毛尖加工数字化生产线,其生产量、参数设置与茶叶品质关系,机制与手工信阳毛尖品质差异,与总负责设备工程师进行交流并提供自己的一些建议和看法。

郭桂义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和接受媒体采访,对春茶生产加工提出建议,茶叶企业、合作社、茶农,要根据消费者对茶叶品质风格的要求加工不同火功的茶叶,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强调,从业者要充分利用专业的茶叶感官审评评价茶叶品质,判断加工技术,不断改进加工技术,提高茶叶品质。(撰稿人:陈凌芝  审核人:郭桂义)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