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产学院科研人员在我国珍惜鱼类唐鱼属新物种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2022117日,我校水产学院科研团队联合我国台湾中山大学、上海自然博物馆、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以及捷克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在SCI期刊《Journal of Vertebrate Biology》上共同发表了唐鱼属(Tanichthys)两新种:白腹唐鱼(T. albiventris)和黄臀唐鱼(T. flavianalis)。我院科研人员主要负责了该篇论文中遗传学部分的研究工作。

唐鱼属Tanichthys是真骨下纲(Teleostei)鲤形目(Cypriniformes)唐鱼科(Tanichthyidae)下唯一的属,分布于我国华南地区和越南。在本文发表之前,该属在我国只有白云山唐鱼(T. albonubes)一种。白云山唐鱼体色艳丽,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是最早引入国外养殖的我国产热带观赏鱼品种之一,该种在全球观赏鱼领域极富盛名。上世纪末,我国白云山唐鱼的野生种群在已知的分布地(广州和香港)陆续灭绝, 1998年出版的《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将唐鱼认定为野外绝迹,该鱼也因此被列入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成为我国保护级别最高的几种鱼类之一。让人欣慰的是,近20年来,唐鱼的野生种群在更多地区被发现报道,其已知的分布区也从广东、香港扩展至广西和海南,而对于唐鱼属内各个地理种群的物种厘定工作一直未有较大进展。此次,研究团队将形态学特征与分子系统学证据相结合,确认分布于广西东兴江平江和海南琼海九曲江的两个唐鱼种群为唐鱼新种,分别被命名为白腹唐鱼T. albiventris和黄臀唐鱼T. flavianalis。在本研究论文发表后,唐鱼属有效种增至六种,其中我国目前共记录三种。我校水产学院赵良杰副教授和杨铁柱博士参与了此次新种确认的遗传学鉴定工作。

近年来我校水产学院科研团队长期关注水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发掘利用工作,除唐鱼相关工作外,还相继完成了我省土著名特品种黄尾鲴的人工繁育和遗传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工程建设影响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态环境研究、河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等多项工作。该工作的完成,为唐鱼属物种的保护工作和保护区建设等提供了理论支撑。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