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茶学院举行“茶氨酸合成、降解与运输”学生文献汇报比赛

作者:王晶晶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2022513日,茶学院课程学科前沿文献汇报比赛在科技楼1c505举行。比赛依托《茶叶生物化学》课程,由陈思源、冯思梦、闫笑笑等组成茶学20-1队和由马一丹、杨自涵、常超等组成的茶学20-2队围绕“茶氨酸合成、降解与运输”进行文献汇报。课程组教师孙慕芳、尹鹏、王晶晶及茶学院副院长陈义副教授、黄双杰博士、常亚丽博士、罗金蕾博士等7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L-茶氨酸,是茶树特有的一种非蛋白质氨基酸,与茶叶品质呈高度正相关,具有重要的药理作用,茶氨酸次级代谢及其调控是茶学学科研究的热点之一。比赛以茶树核心次级代谢产物茶氨酸合成、降解、运输为主题,赛前由课程组教师精心挑选《Theanine metabolism and transport in tea plants (Camellia sinensis L.): advances and perspectives》、《Effect of shading intensity on morphological and color traits, and chemical components of new tea (Camellia sinensis L.) shoots under direct covering cultivation》、《Shading Promoted Theanine Biosynthesis in the Roots and Allocation in the shoots of the Tea Plant (Camellia sinensis L.) Cultivar Shuchazao》等6篇茶氨酸相关的最新文献,下达任务。

每班接到任务后,通过自由组队与分工协作,对指定文献通过个人自学、向任课教师请教、小组讨论、文献提炼与总结、撰写文字与PPT绘图、班级预演等多个环节,历经1个多月,两队从遮荫、虫害咬食、矿质元素等因素对茶氨酸代谢与转运在积累量、关键基因调控的影响方面进行了文献汇报。评委老师依据PPT制作水平、汇报表现、回答问题三个方面进行评分。最终茶学20-2队以微弱优势胜出。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研究性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普通高等学校研究性教学工作,指出要将学科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程教学,拓宽学生科学和知识视野,不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茶叶生物化学》是一门学科交叉性很强的专业核心课程,本次比赛是该课程研究性教学工作的一个初步尝试,学生通过文献汇报,提高了文献阅读与总结能力,并对茶学学科前沿-茶氨酸分支有了基础性了解。

茶学院拟通过将学科前沿及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师的课程教学,让学生融入科研项目团队,开展科研实践训练等多种途径来提升学生应用创新能力。(撰稿人:陈思源 王晶晶 审稿人:孙慕芳 陈义)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