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政策

科研政策
位置: 首页 > 科研政策 > 正文

水产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 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水产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

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教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与支撑作用,通过学科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推进专业建设与教学质量提高,促进科技服务社会能力提升。

二、工作目标

本方案的工作目标是:面向应用型的研究体系初步形成,科研团队创新能力与科研平台建设得到显著提升,科研与技术服务到账经费达到新高,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与地方产学研合作得到深化,取得一批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科研管理制度得到优化,有效推动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发展。

三、活动安排

(一)组织保障

成立水产学院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郭旭升

副组长:吴坤杰、伦峰

组员:雷宇杰、孟瑾、刘俊、黄荣静、赵良杰、冯德祥、刘开放

(二)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1.加强学院网站建设,及时发布科研信息,及时报道科研创新与应用经济研究的最新成果,努力提高学院的知名度。

2.邀请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高水平水产专家来校开展学术报告、讲座8次以上。

3.围绕大别山渔业资源开发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和淮河流域水库生态渔业科技创新团队组建学院科研团队论坛会,两个团队以项目开展情况、文献分享等形式定期开展学术报告会;要求学院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每年对师生开展10次以上学术报告。

4.举办水产学院及相关学院博士沙龙1场以上,实现学科交叉与融合,力争寻求相关领域合作机会。

5.组织学院教师以科研团队、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校外参加专业调研、学术交流等活动12人次以上。

(三)推进项目培育、申报与成果奖申报

1.加强对2022年省级以上项目申报的指导工作,提前启动2023年各级项目的申报工作,召开项目申报动员暨培训会,邀请同行专家有针对性地对项目申报书进行专项辅导,确保项目申请教师高质量完成申报书的撰写工作。力争实现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获批1项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6项以上。

2.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争取横向项目研究,学院积极争取横向项目1项以上。

3.继续加强对水库生态渔业和黄尾鲴人工繁育等方面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催生有一定影响的高质量标志性科研成果,积极申报科技成果奖。

(四)积极推动教师科研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1.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方案,鼓励青年教师报考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

2.鼓励学生参与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参与学院组织的高级病害防治员和高级苗种繁育工技能鉴定考试,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

3.鼓励有科研经费和项目的教师,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本科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提升本科生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

(五)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

1.结合我院河南省科技特派员9个项目、校加州鲈与鳜鱼等名贵鱼类高效健康养殖科技服务团队和校水库渔业技术科技服务团队,鼓励相关专业教师,深入一线及校企合作单位,了解行业动态和企业发展现状,强化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推进校企合作和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共赢。

2.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派驻优秀博士到地方开展校地结对科技帮扶,了解行业动态,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持。

3.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建、互惠互利”的原则,将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化发展、实训实习实践、技术成果转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作为深度合作内容,积极筹划和打造集产、学、研、转于一体的水产类产业学院。

(六)加强督查评估,确保建设成效

全面总结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的活动经验、取得成果及存在问题,对“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