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邀请东北农业大学张文龙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根据动物科技学院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方案,9月25日上午,动物科技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邀请东北农业大学张文龙教授作题目为“Whole, not just a hole——The role of pyolysin ofTrueperella pyogenes”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动物科技学院科研秘书曲哲会主持,全院师生3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了报告。

张文龙教授结合家畜生产过程中常发生化脓性炎症的现象,针对引起化脓性炎症主要病原体之一的化脓隐秘杆菌(Trueperella pyogenes)为研究对象,探索其主要毒力因子溶血素(PLO)与巨噬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方式,对促炎性细胞因子表达的影响,以及对细胞程序性死亡的诱发三个层面对PLO与化脓隐秘杆菌感染导致的宿主炎症性疾病之间的关系。考虑到听报告多为本科同学,张文龙教授通过通熟易懂的语言,结合生活中的案例解释每个环节所遇到问题、思考及寻找解决问题的过程,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也在引导同学们能够深入感受科研工作在探索未知知识的独特魅力。另外,张文龙教授也提到,每一个确信的实验结果都来自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反复的实验,鼓励同学们做科研要具有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精神。报告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对张文龙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水平的评价,许多同学反应,本次报告的聆听,对科研有了更为深入的感受。

张文龙,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动物医学系主任;主讲《专业导论》、《兽医免疫学》、《兽医生物制品学》等本科课程以及《免疫学实验技术》和《兽医免疫学研究进展》等硕、博士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感染免疫学和分子免疫学,重点研究化脓隐秘杆菌毒力因子与致病机制以及畜禽细胞焦亡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0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4篇,申获发明专利3项。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