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多专业联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512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农林学院范宏伟、张凯、陈廷国、王辉、冯德祥、张欢欢、王学增、冯昱和潘鹏亮等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罗山县方湾花念休闲观光有限公司、盈旺良种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继刚(家庭)农场开展科技服务。

614d5db34574e67633c17350c7f3aa5

服务队一行来到罗山县方湾花念休闲观光有限公司

在罗山县方湾花念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服务队首先针对企业提出的果木桃、梨套袋前的病虫害预防问题,现场指导了病虫害防治用药品类与使用方法,并就如何控制枝条旺长进行了修剪演示。随后特派员就企业今年产量猛增,销售存疑的情况,提出线上、线下联动销售,配合农旅营销的方案,并指导企业设计桃子采摘线路,鼓励企业在桃子成熟季因地制宜开展桃子采摘体验旅游,并帮助企业联系果品销售。

6d74cc4797e8f00064f15459e8c4413

特派员向罗山县方湾花念休闲观光有限公司负责人讲解枝条修剪技术和病害防治技术

在罗山县继刚(家庭)农场,服务队一行首先调研了农场小麦长势和水稻育苗与插秧情况。农场负责人表示由于前期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推广应用天敌友好型农药,麦田中涵养了大量的天敌昆虫,为小麦丰产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小麦长势喜人,灌浆饱满。同样的,往年出现的水稻秧苗期重要害虫蓟马发生量明显减少,秧苗浓绿,根系生长旺盛,已插秧田水稻生长良好。 随后服务队就麦茬稻的种植过程中如何合理系统整地、插秧前秧苗准备、秧苗栽种密度、秧苗水层管理和秧苗后期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操作方法,并提出可利用稻渔综合种养“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的特点,提高水稻收益的建议。

1db0483cf129de48301982173a708f5

服务队一行来到罗山县继刚(家庭)农场

642b9a97e040470dfec5e206e0e2623

特派员向罗山县继刚(家庭)农场负责人讲解小麦管理方法

在罗山县盈旺良种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服务队向合作社技术人员反馈了前期采样的有机肥化验结果,并提出有机肥主要成分的调控方法。

ac9a2bef96d3dc74bfe3078381b40b2

服务队一行来到罗山县盈旺良种猪养殖专业合作社

此次活动,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通过多专业联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解决了生产实际问题,得到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