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河南省大别山特色农林产业科普基地”入选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文明办公布了2022年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新认定名单,我校科学技术处牵头申报的“河南省大别山特色农林产业科普基地”获得认定命名,有效期至2026年。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科普教育资源作用,根据《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科协、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度申报认定工作。此次申报经信阳市科协、文明办评审推荐,河南省科协、文明办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最终荣获2022-2026年度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命名,本批全省教育科研类科普基地仅有14家单位获得认定。

河南省大别山特色农林产业科普基地位于信阳农林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二楼,由耕读文化与乡村振兴展览馆、科技成果展示厅、大别山生物多样性标本馆组成,其中耕读文化与乡村振兴展览馆面积860 m2,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序厅、农林溯源、耕读育人、乡村振兴与逐梦田野,馆内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再现等手段,展现农耕文化的发展模式和进步历程,展示前人的生存状态和勤劳智慧,领略乡村振兴战略丰富而深邃的内涵。展馆内还陈列着我国各个时期的农业生产农具和器具,以及信阳市特色产业产品100余种。科技成果展示厅面积约400 m2,展厅内展示的主要有各类无人机6架,磁悬浮地球仪、永动仪、牛顿摆球等科技元素20余件,总价值约百万元。大别山生物多样性标本馆面积800 m2,馆藏动物、植物、菌物标本总计3000余种30000余号。

未来五年,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河南省大别山特色农林产业科普基地的展品数量和形式,打造数字化展馆,建立科普教育资源平台和网络科学互动平台,利用多媒体设备丰富展教手段,增强互动性,并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做到以农为主,兼具地方特色文化,增强科普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为科普受众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同时每年围绕全国、全省重大科普活动(科技周、科技日等)利用好展览馆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吸引周边群众和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提升民众科学素养和素质,发挥好高校科普责任和义务。